中国企业打造“中亚第一长隧” 专业品质赢得乌方高度赞誉

2016-06-21 13:30: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近年来,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友谊持续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之下,双方还开展了一系列事关两国国计民生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其中由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有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一号工程”和“中亚第一长隧”之称的安格连——琶布铁路隧道(甘姆奇克隧道)就是中乌两国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最有代表性的一个项目。

  由于走公路需要翻山越岭,而铁路又要绕道他国,所以独立以来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到位于该国东部拥有全国总人口1/3的费尔干纳地区的交通问题就一直困扰着乌兹别克斯坦。为了兑现乌总统本人对民众的承诺并为庆祝2016年9月国家独立25周年献礼,乌政府相关部门在2013年就启动了连接首都和费尔干纳地区的安格连至琶布电气化铁路项目甘姆奇克隧道建设的规划和可行性研究。

  由于工期紧迫、地质复杂、环境艰苦等诸多原因,许多欧美知名工程公司对该隧道的建设都望而却步,而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则是凭借着自身丰富的经验、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实力拿下了这块“硬骨头”。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隧道项目经理周校光还非常清楚地记着当初作为业主的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股份公司决定选择中铁隧道集团时的情况:“在参观了(我们公司正在建设)的两个不同类型的大型项目之后,我们的施工水平让乌国家铁路股份公司感觉到这正是他们需要的能够保证施工质量的队伍,于是当时乌方就决定让我们派出前方工作组到塔什干进行考察和开展合同谈判。”

  2013年7月,中铁隧道集团与业主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正式签署了甘姆奇克隧道的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合同,并于当年9月开工建设。该隧道项目被乌方定为“总统一号工程”并被称为“中亚第一长隧”,可以说这两个名号的由来绝非徒有虚名,而是来自于该项目对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及其施工建设的高难度。其中首先一个难题就是根据乌方的要求,该项目的工期时间非常紧迫,对此周校光经理表示:“要在3年内通车,可以说这在时间上是非常紧的,当时同样规模的工程在中国还没有哪家企业能够做到。而现在这个国际工程又需要在比国内更短的工期内完成,这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的。”

  除了工期非常紧之外,隧道在开挖半年后即遇到了规模和程度都前所未有的岩爆问题,这不仅对施工进度和成本产生负面影,同时也对施工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对此周校光表示:“(隧道建设的时候)岩爆力量比较大的时候甚至弹射到七八米之外,再加上比较差的地质条件及其他的各种不利因素,岩爆还有可能引起坍塌。28-58,整个工程中我们遇到了3次比较大的塌方,其中最大塌方曾经达到上千方。幸亏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仅有设备出现过被损坏的情况。”

  另外,艰苦的环境和恶劣的自然条件也给中铁隧道集团的建设者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周校光介绍说:“(施工地区的)冬天时间比较长,从11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一年内有5个月的冬季施工时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3度。再加上当地降雪多,积雪比较厚,这里非常容易发生雪崩。(但是)冬季施工一天都不能耽误,所以冬季施工如何保护和保温,确保人员安全是冬季施工遇到的一个比较大的自然困难。”

  由于配置了最优秀的团队,采用了最先进的设备,遇到问题及时开展科研攻关以及加强了激励措施和全集团前后方的共同参与,中铁隧道集团不仅成功的克服了上述一系列困难,而且仅用900天就顺利完成了全长19.2公里的甘姆奇克主隧道的贯通和安全洞、斜井及联络通道总长47.3公里的开挖,比原计划提前了近100天,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隧道施工的新纪录。中铁隧道集团的出色工作也赢得了作为业主的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股份公司的肯定,对此乌国家铁路股份公司项目经理纳乌鲁兹在对记者表示:“我们从2013年起就一直和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在建设安格连-琶布铁路隧道(甘姆奇克隧道)项目中进行合作。在该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中铁隧道集团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先进的技术设备与标准克服了岩爆等一系列地质难题,在短短900天就顺利完成了全长19.2公里的甘姆奇克主隧道的贯通。我们对中国企业在乌隧道项目中的出色工作、专业品质和敬业精神都非常满意,希望乌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特别是在铁路和公路隧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能够继续发展和深化。”

  除了受到乌业主方公司的肯定之外,中铁隧道集团在隧道工程展示出的专业优势,还受到了乌政府的高度肯定。乌总统卡里莫夫在2016年新年贺辞和1月举行的经济形势内阁会议中,曾两次对甘姆奇克隧道和中国建设者们给予高度评价。

  那么,乌政府以及国家领导人之所以对甘姆奇克隧道项目如此重视,就是因为该项目的建成对促进乌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善乌普通民众的生活以及落实我国“一带一路”战略都具有非常重大的作用和意义。对此,周校光指出:“对于乌国内来说,(原来)从塔什干到费尔干纳需要绕道第三国才能到达,距离要比(隧道建成前)多绕将近150公里的距离。(现在)对普通百姓来说,目前从塔什干到费尔干纳只要3个小时多一点就够用了,这要比原来节省了6个小时以上,原来从费尔干纳到塔什干需要9个多小时。再有,这条路是老丝绸之路的一条通道,以后我们‘一带一路’的这个中吉乌铁路,乌兹别克斯坦又是联系亚洲到欧洲的中心环节,所以这个隧道就更加具有国际意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