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狗肉节”观点PK

2016-06-21 10:37:15|来源:长沙晚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漫画/朱慧卿 

  最近几年,每年6月21日开始的玉林荔枝狗肉节总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4%的中国民众支持取缔这一以“民俗”为名、实为商业营销的“节日”。51.7%的民众认为狗肉贸易应当被全面禁止,62%的民众认为玉林狗肉节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声誉,而69.5%的民众表示从未吃过狗肉。(6月20日《北京晨报》)

  放下屠刀取缔“狗肉节”

  李秀荣

  虽然玉林自古就有吃狗肉、啖荔枝的传统,但现在,吃狗肉在玉林早已超过了民风民俗的范畴,而成了一种“舌尖上的罪过”。呼吁取缔玉林“狗肉节”的声音,这些年来总是时有所闻,而且一浪高过一浪。对于这种呼吁,玉林有关方面确实应该听取,并采取实际行动予以叫停。

  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动物福利保护和反对虐待动物的法律法规,保障动物福利、反对虐待动物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指数之一。而我国在动物福利保护方面却长期落后。集中屠狗、过“狗肉节”更是一种触目惊心的侵犯动物福利的举动。看到忠诚机灵、善解人意、温顺可爱的“伴侣动物”被集中屠宰,我们还能无动于衷吗?何况狗狗们还担负着看护、警卫、导盲、搜救、战斗等有助于人类的忠诚工作,我们怎能如此狠心、残酷地对它们进行集中屠杀呢?

  “狗肉节”,不管是有人组织的,还是民间自发产生的,都有悖于文明,是一种陋习,期待玉林有关部门果断采取行动,予以叫停。如今我们早已摆脱对动物食品的严重依赖,早已不再是食不果腹,还是请放下屠刀、善待动物为好。一些民风民俗,存在并不意味着正当,新时代传承民风民俗应该择善而“传”,有违时代道德风貌和伦理观念的民风民俗,要尽早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狗肉节”是民俗不必取缔

  蒋枚芳

  早几年前,玉林官方就澄清说,“狗肉节”是当地商家发起的民间活动。在当地人看来,“狗肉节”更是一种持续已久的民俗, 作为玉林官方,不能因为爱狗人士的反对,就去取缔商家发起的民间活动。要知道,与爱狗的自由一样,吃狗肉也是一些人的自由。

  或许有人会说,“狗肉节”是在大肆虐待动物,有碍于中国国际形象。可是,我们也需要看到,吃狗肉的不仅是中国人,西方人也同样在吃。另外,如果说保护动物,为何单单保护狗,而不去保护那些我们平常吃的鸡、鸭、猪、牛、羊,难道它们就比狗命贱?

  其实,“狗肉节”是否该取缔,不妨交由市场和法律来决定。从市场的角度说,多年来,“狗肉节”受到热捧,归根结底是因为有市场需求。只有当吃狗肉没了市场、没了需求时,“狗肉节”才会失去继续办下去的价值。事实上,这些年“荔枝狗肉节”的规模在缩小,但要让其销声匿迹,或许还需要些时日。

  而从法律的角度说,在“狗肉节”背后,或许真的存在一条盗窃—运输—屠宰—贩卖的非法黑色产业链,对此我们不妨依法调查和查处,而不必因为存在这些违法现象便将“狗肉节”一棍子打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