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举行

2016-06-21 13:23: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随着习近平主席再次出访中东欧国家,中东欧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亲密。20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发布的联合公报提出,将共享各国在卫生发展领域的有益经验,并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促进联合会,推进16+1卫生合作平台建设,提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医药卫生交流合作水平。

  看看悬挂在墙壁上的草药标本、尝一片增强免疫力的黄芪,再体验一把中医的望闻问切……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还设置了一个中国中医药体验区。据现场工作人员张骁介绍,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也在这里享受了中国推拿,效果非常好。“有外宾尝试推拿吗?”“捷克的总理啊。我们李教授就给他推拿,推拿完了他评价还是挺高的,挺开心的就走了,他说感觉很好。”

  来自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肿瘤研究所的科瓦奇和他的助手在体验区体验之后告诉记者,这样的体验非常有趣,只是这样的传统中医院在斯洛文尼亚还很少,而这也成为他此行的目的之一。“相当有趣,对我来说很新奇。从我检测的结果来看三项指标有点失常,和我从医院检查的差不多。非常好。我们没有合作,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来这里。”

  相比斯洛文尼亚,捷克和匈牙利在与中国就传统医学领域的合作就显得更加成熟。在论坛开幕式上,匈牙利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本奇·里特瓦瑞用中医常说的树来表达他对中医理念的认同。他说,一棵树如果树枝下垂,花儿凋落说明这棵树生病了。外表不健康很可能导致根部也有问题,人也一样,中医告诉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健康才是真的健康。他在介绍匈牙利和中国在传统中医合作现状时说,“为了中医在匈牙利能得到发展,我们通过了一系列法律使得中医可以在法律框架下进行,使毕业证书获得认可。现在,我们正在建设具有三个功能的中心,分别是中医药的教育、行医和研究三个中心来研究中医药的做法。”

  当前,超越国界的疾病威胁,与环境、能源、气候变化等问题一道成为重要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对此,论坛发表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苏州联合公报》指出,面对全球和区域性的卫生问题,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各国亟须加强交流合作、采取协同行动,共同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和本国人民的健康权益。

  会议还决定在“16+1合作机制”框架下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促进联合会,保持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医药卫生领域合作的良好势头,共享各国在卫生发展领域的有益经验,推进16+1卫生合作平台建设,提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医药卫生交流合作水平。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表示,中国将积极推进与各国在卫生领域务实合作。“我们应加强政策对话和联合研究,共同分享彼此推动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经验举措。我们强化开放创新,在抗生素耐药防控、先进医疗技术和药物研发等方面推动联合科研攻关。加大对传统医学的推介力度,更好发挥传统医学在防病治病中的优势,将其纳入医疗保险服务范围,积极发展传统医药服务贸易,制定法律法规保护和存进传统医学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