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更多国家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北京表示感谢

2016-06-22 13:28:45|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更多国家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北京表示感谢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不仅宣称拥有南中国海超过80%面积的主权,而且还表示支持其主权主张的国家名单越来越长。每年有价值约5万亿美元的航运贸易通过南中国海水域。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19日报道,中国媒体近日援引几位阿拉伯学者和专家的话说,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主张。在这篇被多家中国媒体转载的报道中,阿拉伯学者还质疑菲律宾针对中国在国际仲裁法庭提起仲裁的合法性。

  埃及赫勒万大学埃中研究中心主任亚西尔·盖达拉赫说:“所谓仲裁,需要双方都在场,由第三方进行仲裁程序,而仲裁结果只有在双方都同意执行的情况下才有约束力。”

  他补充说:“很明显,中国与区域相关各国早已有了协商解决的有效途径。”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说:“在中国不在场的情况下,该仲裁显然是不合法的。这是国际法中的常识。”

  报道称,然而这些表态有问题,那就是中国曾经有机会参与仲裁,但拒绝接受。仲裁法庭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或8月作出裁决。

  菲律宾在2013年提起仲裁,要求仲裁法庭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宣布中国在南中国海所谓的“九段线”领土主张无效。

  中国则认为,目前的争议实际上是围绕南中国海几个岛屿主权的争议,因此在国际仲裁法庭的职权范围之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说中国不会参与仲裁,仲裁结果也不会影响北京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主张。

  报道称,今年中国再次警告,如果菲律宾赢得仲裁案,那么将有负面后果。中国还称,任何形式的仲裁都违反东盟与中国在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据路透社报道,北京近日对数十个据称支持其立场的国家表示了感谢,而最近表态支持的是非洲国家塞拉利昂和肯尼亚。

  报道称,值得一提的是,许多表态支持北京的国家都远离亚太地区,它们与中国有多年的经贸关系。公开声援中国在南中国海立场的国家包括布隆迪、斯洛文尼亚、阿富汗、冈比亚、尼日尔、莱索托和苏丹等国——北京要在公共舆论中树立形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