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自贸区改革助力天津经济腾飞

2016-06-22 15:03:31|来源:新华社|编辑:徐雅平

  新华社天津6月22日电(记者邓中豪 毛振华) 时隔两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再次在渤海之滨的天津举行。两年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释放信号,要将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向全国其他地区逐步推广;如今,天津已在自贸区改革的助力下全面腾飞。

  去年4月21日,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据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介绍,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先后推出两批自主制度创新清单,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与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等多个方面,目前大部分制度创新已落地实施。

  随着各项制度创新举措的落地实施,自贸区的改革红利、开放红利、制度红利不断显现。

  作为直接的受益者,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光说,融资租赁公司从批筹到开业通常要半年,而他们在中心商务区片区只用了一个半月。在高水平政府服务的带动下,2015年天津自贸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2倍,注册资本增长2.2倍,占全市的51%。

  此外,天津自贸区对外商投资实行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减少和取消了对外商投资者的准入限制。2015年,天津自贸区新设外资企业657家,同比增长1.9倍,其中95%通过备案方式设立,全市55%的新增外商投资企业落户自贸区;今年1—3月,新设外资企业196家,增长89%,注册资本536.3亿元,增长118%,集聚效应明显。

  天津海关出台了三批29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其中,“保税货物自行运输”制度,使企业货物流转时间节约50%,成本节约近30%;“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平均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至2天缩短到2个小时,节约报关成本70%。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表示,现在航空周转件清关耗时从半个月缩短到半小时,成效立竿见影。

  

  不仅如此,天津自贸区还重点打造了“走出去”投融资平台,自贸区内企业3亿美元以下对外直接投资,只需在自贸区管委会进行备案即可,极大提高了企业便利性。

  

  除此之外,天津自贸区的成立也进一步推进了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天津自贸区在京冀地区设立10个无水港,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30%。实行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

  

  蒋光建认为,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自贸区的核心任务。他相信随着改革创新的持续深入,自贸区改革将为天津的腾飞注入更多动力。(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