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来啦!哪些看点不容错过?

2016-06-22 14:55:11|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徐雅平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林火灿)6月26日至28日,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召开。今年也是新领军者年会来到中国的第十个年头。本次年会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与会嘉宾将围绕这一主题,探讨“反思创新、重塑增长、重设体系”等议题。

  根据论坛组委会的安排,为期3天的年会共安排了200多场的会议,讨论的议题涵盖经济、能源、艺术、电影、文化等诸多领域。在紧张的议程中,有哪些精彩看点不容错过?

  看点一:参会“大咖”将如何把脉中国经济?

  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成为一场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首屈一指的全球性盛会,每年参会的“大咖”都不少。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有来自90个国家的1700多位嘉宾参加。这些嘉宾对于中国经济的评价与展望,将受到广泛关注。

  本届年会最受关注的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根据论坛组委会发布的消息,李克强总理将于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天津举行的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在去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对中国经济做出了“形有波动、势仍向好”的生动阐述。今年的开幕上,李克强总理的特别致辞中,将为正确认识和研判中国经济形势提供哪些新视角,也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此外,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索隆拜·热恩别科夫、俄罗斯副总理Yury Trutney等各国政要,以及国内外商业领袖在达沃斯论坛的各个分会场上,也将从不同侧面把脉中国经济形势,这些声音同样值得期待。

  看点二:中国经济如何实现更优质的增长?

  中国经济是夏季达沃斯论坛热点问题中的热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如何找到转型升级的最优路径,实现更优质的增长,是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每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组委会都会在多个分会场设置细分的主题,邀请与会嘉宾从不同侧面探讨中国经济增长。

  例如,世界经济论坛将与南开大学联合举办一场聚焦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题研讨,重点探讨中国政府如何才能实现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加速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转变,加之电子商务、电子金融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营商环境正在加速变迁。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将深入探讨,哪些技术进步、行业挑战和政策转变将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性质和步伐?

  嘉宾们还将探讨在市场日趋不稳和波动的背景下,决策者如何平衡增长、改革和金融稳定之间的关系,同时恢复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特别是解决好企业债务过高和不良贷款增加的问题,掌控资本外流和市场信息沟通,持续开展金融技术合作等,加大融资力度,助力中国发展。

  此外,中国政府如何实现引领全球信息经济的目标?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重要、也最复杂的消费市场上,全球和本土企业如何发展?这些话题也将被深入讨论。

  看点三:创新如何才能真正赢未来?

  创新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主要动力之一。每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创新的话题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也不例外。

  今年的创新空间,带来了不少有趣的话题。例如,人工智能如何帮助更多的人快速理清思路,从而改善企业决策;如何运用技术的力量,促进企业与员工的互信,并提升工作效率;如何构建持续有效的创新生态系统,增强创新能力;等等。

  目前,中国的科研创新加速发展,中国在引用率高的专业期刊上发表的科学论文数量仅次于美国。外界也十分关注,中国如何把这些一流的科研能力,如何能更好地转化为技术创新成果和商业机遇。此外,人们还将讨论,如何更好地应用系统性变革、战略性转变和新兴技术将如何改变消费的未来?如何利用数字经济的原则、战略和模式,来改善公共服务?等等。这些话题的讨论,也备受期待。

  看点四:工业4.0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与会嘉宾将深入探讨工业4.0对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所说,世界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能否理解并积极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使之服务全人类的利益。这要求我们既要把握新的技术突破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也要重新思考我们的价值观,以便进行科学决策,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在今年的论坛上,与会者将围绕工业4.0的主题,从重设体系、重塑增长、反思创新者三个维度,勾勒工业4.0的新蓝图。

  其中,围绕“重设体系”,嘉宾们将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如何改变各行各业和生产体系;围绕“重塑增长”,嘉宾们将探讨中国新出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及新兴市场的新一代企业家如何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围绕“反思创新”,嘉宾们将探讨基础研究、技术和商业模式领域的突破和创新如何深刻影响社会经济体系。

  总之,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内容丰富多彩,《经济日报》将通过报纸、微博、微信、APP和中国经济网进行全方位报道。亲爱的读者们,精彩内容,不要错过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