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亚欧博览会召开带动新疆大踏步、跨越式的大建设、大繁荣

2016-06-22 11:0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主任史大刚,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主席先生,刚才您提到中国亚欧博览会是将乌鲁木齐作为永久举办地,之前的四届亚欧博览会给新疆带来了那些效益,又是如何和亚欧国家共同分享丝绸之路经济带给大家带来的发展机遇?

  雪克来提·扎克尔:

  谢谢这位记者。正如这位记者提到的,过去四届亚欧博览会正好是新疆过去五年多,也可以说新疆在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在各方面都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新疆的经济增长速度在过去五年由发展速度比较低的增长速度,可以说在全国达到了一个前几位的增长速度,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中央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全国人民对新疆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加大。“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核心区的重大机遇,给我们新疆带来了很好、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提供了诸多的有利条件。

  雪克来提·扎克尔:

  在“十三五”期间,新疆要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我们从国家制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出发,在今后的五年力争新疆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一个中高速增长速度,特别是在发展空间,经过进一步优化,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十三五”期间我们认为新疆的GDP增长速度保持在7%以上,人均生产总之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第二,把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促进民族团结上,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上。

  我相信,在“十三五”末,新疆的各项事业会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展现给大家的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疆,蓬勃发展的新疆,无限美好的新疆,这一目标完全可以预期,我们也充满信心。

  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问题,我们将在这一届的新闻博览会上进一步展现给大家。

  史大刚:

  有几个数字可以给大家作一个补充。亚欧博览会从第一届举办到前面四届完成以后,总共签订了9000亿人民币的合同,我们不按合同算,按落地项目算,到位的资金是6400亿人民币,平均每一年都超过1000个项目落地。进出口贸易额签订的合同下来是360亿,所以我们这几年的外贸一直保持很好的效果。亚欧博览会召开了以后,对新疆经济的拉动和外贸出口的拉动,特别是企业发展、产业发展的投资和形成新疆的工业产业体系,有了非常有力的促进作用,而且这不仅仅是国内的投资企业家到新疆去投资。我说过,大概新疆一年新注册的企业公司是11000家,而内地和国外到新疆投资的超过1200家,所以说亚欧博览会起到的拉动和促进作用非常显著。二是沿线国家对新疆的经济发展,包括对咱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了解,也是通过亚欧博览会这个窗口体现了,所以周边国家企业界的人士也好、经济界的人士也好,通过参加亚欧博览会,他们了解到中国的新疆是在以这样的高速度在发展,他们可想而知中国全国的发展速度。

  史大刚:

  在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两个国家的经济部长在问,说你们乌鲁木齐市一年盖房子盖多少?我给他汇报了大数,一年建筑面积在2000万平米以上,他听了以后,说是200万平米吧?我说200万平米是喀什地区,2000万平米是乌鲁木齐,他想想说,可能他们国家十年也盖不了这么多房子,这就是亚欧博览会召开带动了新疆大踏步、跨越式的发呈现了一种大建设、大繁荣的局面。他们就感受到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决定以后,中央决定在新疆召开亚欧博览会,经过四届博览会以后,在国外的影响,对国内的影响力,和企业家的参与程度大幅度提高。特别是现在中东欧国家、西欧国家、北欧国家都要求积极参与亚欧博览会。而且我们今年的展位扩大了一倍,但是展位还不能满足要求,还是不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