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杜达共同谱写中波友好新篇章

2016-06-22 22:1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1949年10月7日,中波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04年,两国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1年12月,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6月19日至21日,应波兰总统杜达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深化中波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一致决定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6月20日, 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谱写了中波友好新篇章。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与杜达共同谱写中波友好新篇章

图为:2016年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沙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一、增进互信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波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友好传统深厚,彼此交往源远流长。特别是2011年中波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双方了解和互信不断加深。习近平指出:“中波建交以来,两国人民彼此同情、相互支持、互学互鉴,传统友谊发扬光大。”在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双方了解和互信将进一步增进和扩大。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有邻”。中波交往源远流长,拥有良好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17世纪中叶,波兰传教士卜弥格来到中国,广泛研究中国社会、历史、医学、地理等学科,发表大量著作,是首位向西方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成果的欧洲人,被誉为“波兰的马可·波罗”。中波两国都有一句谚语叫“患难见真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两国人民彼此同情、相互支持,结下深厚友谊。傅拉都、戎格曼等波兰友人不远万里来华,为中国抗日战争提供医疗支援,乌尔班诺维奇、什曼凯维奇等波兰军人参加盟国军队援华。新中国成立后,波兰成为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1949年10月7日,中波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67年来,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加深。新中国成立初期,波兰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采矿、制糖、航运等领域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早在1951年,中波就合资创办了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远洋运输企业——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中波轮船)。新世纪后,中波轮船实现跨越式发展,营业利润不断创新高。如今,中波轮船班轮航线覆盖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区域。马佐夫舍歌舞团是第一个访问新中国的外国演出团,表演的《玛祖卡》、《波罗乃兹》、《小杜鹃》、《芦笛》等波兰民间歌舞流传至今。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美国政府对新中国采取孤立和敌对政策期间,中美两国驻波大使曾经保持定期会议,在双边处于隔绝状态期间建立了沟通与对话渠道;波兰也曾在中国与西方国家进行试探性外交接触中扮演桥梁作用。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信任是人与人关系的基础、国与国交往的前提。近年来,中波双方对话机制日渐完善,高层互访频繁,成果丰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12年,中波开启首轮副外长级战略对话机制,目前已经成功举行4轮;2015年6月,中波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为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发挥良好平台作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已历时4年,有效推动中国同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2015年11月,波兰总统杜达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杜达总统就加强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习近平指出:“双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互信水平,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密切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交流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

  新形势下,为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要增进互信,把握双边关系发展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指出:“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义以为质’、‘信以成之’。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相互理解和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波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习近平与杜达共同谱写中波友好新篇章

图为:2015年1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

  二、深化合作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中波双方都有强烈合作愿望和巨大合作潜力,在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双方各领域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习近平指出:“要对接发展战略,将政治互信转化为可持续的务实合作成果,希望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合作项目能够在双方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带头作用,推动中波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要深化经贸、金融、农业、高技术领域合作,丰富双边关系内涵;要巩固友好,全面推动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采取措施便利人员往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