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普京访华将推动中俄双边务实合作进一步巩固提升

2016-06-22 17:11: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外界普遍对此次访问持乐观态度,并预期访问将取得丰硕成果。专家认为,在总结中俄过去20年关系的基础上把双边的务实合作和其他战略协作进一步巩固提升,特别是在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背景下,如何规划未来的发展,落实双边各项合作的对接,将是这次会晤的重要内容。

  高层频繁互访反映中俄关系成熟度

  外交部20日消息称,普京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规划和部署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下一步发展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多个重要政治文件,见证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

  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向国际在线记者表示,本次普京访华正值中俄确定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同时也是两国元首每年多次会晤中的一次例行动作,两国高层的频繁互访反映了双边关系的成熟。

  姜毅认为,从过去20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中俄已经实现了全方位的合作,各领域的合作都已非常成熟并且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具体既反映在双边关系层面——近几年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入,也反映在国际地区的协作上,如上合组织等地区组织的成立,以及双方在一系列国际重大问题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等。基于这种背景,如何在总结过去20年的基础上把双边的务实合作及其他其他战略协作进一步巩固提升或将是这次会晤的重要内容。

  喀山高铁项目和北极天然气项目中的平等与互利

  有观察家认为,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可能将签署近30项经贸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和北极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

  喀山高铁线路规划总里程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建成后莫斯科-喀山间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项目规划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完工。5月底曾有俄媒称,中国同意为该项目提供4000亿卢布(约合400.8亿元人民币)贷款,无需俄方国家担保。

  北极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俄间重要的能源项目,观察人士认为也将在普京访华期间取得进展。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今年4月中国两家国有银行已同意向该项目注资120亿美元。如果得到落实,中国将由此成为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进口国,每年输气量将达680亿立方米。

  这两个项目目前双方已在进行紧锣密鼓的谈判。姜毅认为,具体会落实到什么程度虽然还不能最终确定,但不管怎样反映出两个方面:第一,双方愿意在重大项目上相互支持和配合,也寻找到了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经贸合作的新的发力点和增长点;第二,反映出双方在务实合作中的平等性和互利性。不管最后能不能签成,这种谈判的复杂性和困难性已经反映出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去寻求各自利益的最大化和最大利益的契合点。

  2015年中俄贸易额下滑但有新机遇

  对于中俄双边贸易在2015年从此前的888亿美元大幅下滑约22.4%至约690亿美元,姜毅认为与整个国际经济的形式以及双边各自国内面临的一些新的挑战有关。

  但中俄务实合作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机遇,一方面俄罗斯正加大对亚太地区的关注,加强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俄罗斯在推动欧亚联盟的建设。所以在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并存的情况下,双方如何进一步实现“一带一路”和欧亚联盟的对接,怎么实现“一带一路”和俄罗斯内部自身发展的对接,也是这次元首峰会主要讨论的内容。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俄贸易额虽出现一定下滑,但双边贸易规模和总量并没有减少,反而在提升。比如,去年中国进口俄原油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28%。中国自俄进口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32.1%和34.2%。

  2014年普京访华期间也曾表示,俄罗斯与中国计划在2020年实现2000亿美元的贸易额。

  “重要政治文件”或涉国际事务上的中俄共同立场

  外交部20日指出“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多个重要政治文件”,对此姜毅表示,近些年国际局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因此非常有可能两国就国际和地区的重大事务发表一个联合声明,阐释双方对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的共同立场和看法,类似的在过去20年已经发表过四次。

  中俄是上合组织的火车头

  2016年上合组织峰会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姜毅认为,中俄毫无疑问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火车头,中俄合作是推动上合合作的火车头,是保证上合合作能够有效运转的基石。

  上合组织到今年已经成立正好15周年,一直在不断巩固和发展,上合精神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上合组织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各方面的合作正逐步有序进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