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成功的秘密

2016-06-22 15:40:41|来源:新华社|编辑:谷士欣

  新华社莫斯科6月22日电 专访:“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成功的秘密——访俄罗斯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斯米尔诺夫

  记者魏良磊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俄罗斯全球安全研究所所长斯米尔诺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的发展历史是一部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不断取得成就的历史,而“‘上海精神’正是上合组织取得成功的秘密”。

  斯米尔诺夫说,“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也是其能够取得成功的秘密。在地缘政治动荡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已成为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国际组织之一。

  斯米尔诺夫说,近些年来,国际恐怖主义蔓延、世界金融危机持续、区域冲突不断、各种灾难频发,给人类带来巨大威胁和挑战。在复杂变化的形势下,上合组织坚持在联合国主导下、以国际法准则为基础,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各种危机,这是应对挑战的正确之道。

  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问题上,斯米尔诺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未来应重点加强与联合国的协作,同时要继续扩大国际交流,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在构建新的地区和全球秩序中的作用,提高其在世界舞台上的声望。

  近年来中亚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不久前,哈萨克斯坦西部阿克托别市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多人伤亡。对此,斯米尔诺夫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要进一步深化反恐合作,期待塔什干峰会制定和落实相关措施,推动各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有组织跨国犯罪、非法贩卖武器弹药和爆炸物,同时加强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沟通协作,以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谈到上合组织的扩容问题,斯米尔诺夫说,上合组织要妥善吸纳新成员,继续深化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合作。他说,塔什干峰会有望批准签署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义务备忘录,这意味着两国朝加入上合组织方向迈出关键一步。

  斯米尔诺夫总结说,上合组织已制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多边协作机制运转顺利,上合组织未来要提高政治、安全、经济、人文领域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效率,更多参与地区事务和全球治理,从而迈向更高水平。

  他表示相信,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将会是一次成果丰硕的盛会,将对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产生重要和积极影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