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出访老外谈】中波合作和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程度

2016-06-23 14:44: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约翰•姆卢兹(波兰)

  中国国家主席和波兰总统对于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的关系一致表示是,波兰和中国相互视为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这一表述非常重要,因为时隔12年中国元首访波是一次特别的机遇,显示出两国关系如今是何等的密切,并向世界公布两国间未来合作的前景。

  专家们一致指出,可以肯定,北京和华沙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好,中国和波兰之间建立的战略合作数量可以明确地证明这一点。习近平主席访问时间很短,日程紧张,但是非常成功。两国之间签署了几十项双边协议,确认了两国间发展合作的战略。其中北京和华沙之间旨在平衡发展的项目,很值得进一步了解。

  习近平主席、安杰伊·杜达总统和贝娅塔·希德沃总理一致指出,他们希望波兰将努力起到中国进入欧洲大门的作用。11年来华沙一直是北京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发展中国-欧洲铁路运输通道是保障波兰这一地位的最有效的措施,波兰是这个通道的重要因素。

  两国元首隆重地迎接了第一辆统一命名为中欧班列的货运列车,这列火车仅用了12天——迄今为止没有过的时间——从四川成都到华沙为波兰工厂运来了汽车配件。杜达总统高兴地指出,波兰是中东欧唯一一个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的国家,这个银行不仅是波兰,也是整个地区此类投资的动力。波兰成为亚投行成员国的事实表明波兰政府具有与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构想和“16+1”模式的框架下进行合作的优势。

  另外,波兰政府表示准备为中国资本建立特别经济区,这说明双方互信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波兰愉快地看到,波兰已经成为像中国华为公司这样的全球技术巨头公司感兴趣的市场。华为公司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波兰主流电信运营商及著名的华沙大学签订了战略协议。

  中国和波兰双边关系发展的范围非常广泛,但是更令人鼓舞的是两国对今后合作的发展具有详细的思路,合作将会促进两国关系更快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会为两国带来共同的利益。

  中国国家主席自己的话是对他们访问华沙和波兰人热情款待的最好总结:我们在这里感到像在家里一样,波兰秀丽的风景,优美的音乐,感人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者:约翰•姆卢兹 波兰记者,翻译: 孔世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