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体育总局: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开展了冰雪运动

2016-06-23 12:20: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戴爽

  国际在线消息:国新办于6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介绍《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刘局刚才提到冬奥会,我不知道现在在筹办北京冬奥会的背景下,全民健身的工作有什么新的机遇和挑战?总局有什么具体措施和计划能透露一下吗?

  刘鹏: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了2022年冬奥会,这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综合实力得到全面提升的一个体育方面的证明,冬奥会申办成功给中国冬季体育运动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给全民健身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广阔的冬季的领域。

  在筹办2022年冬奥会过程中推动冰雪运动群众性活动的开展,我们已经制定和实施了一个计划,叫做“冰雪运动西扩南展”,因为在过去冰雪运动主要是在东北,而且主要在黑龙江和吉林两个省,所以要让它南展西扩。现在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效,大家也都知道,今年1月份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举办,这是全国冬季运动会第一次走出黑龙江和吉林这两个省,大大促进了新疆冰雪运动的发展。下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举办地也已经确定在内蒙古,今后全国冬季运动会决不会仅仅局限于黑龙江、吉林两个省。同时,还要往南发展,现在全国31个省区市,已经有30个省区市开展了冰雪运动,一些南方的省市建设了不少室内滑冰馆,在一些山区也建设了不少的滑雪场。这当中值得注意的一件事,在北京的大商场当中,若干个商场都有滑冰场,和商贸结合起来。父母亲带着孩子进商场,按照一般人的习惯,男的一般不喜欢逛商场,夫人逛商场,丈夫带着孩子滑冰去,所以调动社会力量来发展冰雪运动,这也是一个证明,我们将继续发展。

  另外还要发展的一个措施就是举办若干群众性的冰雪运动比赛,大家说文艺靠演出,体育靠比赛,群众体育也需要靠比赛来激励。告诉大家一个例子,首都北京现在已经建立了100多支少年冰球队,冰球队的竞赛活动经常开展。再举一个例子,还有政策的引导,2014年体育总局做了一个重大的改革决定,取消群众性赛事和商业性赛事的审批,这样群众性体育赛事非常火爆,以去年为例,去年马拉松比赛举办了将近200场,今年已经有计划的马拉松比赛将超过800场,其他群众性体育活动更多。群众性体育活动一多,还起到另外一个推动作用,政府要为人民办好事,于是政府必须花更多的钱来建设满足群众需要的体育设施。群众性体育活动发展起来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推动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的发展,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

  现在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有几件事很突出,就是体育用品制造业,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用品制造国,当然这里也有问题,我们的品牌不多,我们制造的品牌很多是外国品牌,大家熟悉的耐克、阿迪达斯,第一品牌不多,还需要努力。第二,高端产品不多,这也需要努力。大家参加运动会,运动会的计时计分系统,高档的、能够满足奥运会需要的咱们都不能制造。总说我们跳水很厉害,确实很厉害,跳水的跳板咱们是不能制造的,所以我们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发展起来之后对体育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既使它能够提高品级,同时也会引导出一批中国的品牌,实实在在地为经济的发展助力。

  目前中国的体育产业叫体育及相关产业,它的增加值在GDP当中占0.64%,世界上体育产业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占2%,美国的体育产业占他GDP的2%,已经是美国排前十位的十大产业之一,所以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总之,这都是我们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过程中可以得到的各种各样的发展机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