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丝路精神 创造互利共赢 专家解读中乌元首会谈

2016-06-23 02:42: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乌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一致决定建立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合作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2012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合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政治互信、互利合作、战略协调全面推进,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愿同乌方密切配合,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取得更多实际成果。双方要加大相互支持,维护彼此核心利益。要全面深化经贸、产能、能源、农业、金融、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共同发展,用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丰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要提高安全合作水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要扩大人文交往,厚植中乌民间友好。要加强国际事务协调,提高战略合作水平。

  双方同意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主线。就新形势下,乌兹别克斯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在地理位置、经济结构、劳动力素质等多方面,乌兹别克斯坦都有着显著的优势,“从乌兹别克斯坦的区位来说,它在中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理位置,古丝绸之路经过这个地区。它和其它中亚国家都接壤,交通条件相对比较优越,包括丝绸之路的一些名城都分布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们提到有中国-中亚-西亚的这样一个交通运输走廊,乌兹别克斯坦应该说是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实这个以前有一些雏形,比如说中国中亚的天然气管道,我们看到四条线路都是经由乌兹别克斯坦领土。另外从经济的部门的分配包括经济的潜力,包括它在工业农业发展相对均衡的程度,应该说它更容易和中国在产业方面、在经济贸易方面形成一种互补。它也有比较好的人口的素质,相对比较年轻,有很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中乌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打击毒品犯罪等安全问题上立场相近。在安全合作领域,孙壮志分析说,两国面临共同挑战,也在积极寻找合作机会,“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在打击恐怖主义这方面,一方面利益非常相近,面临着共同的一些来自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的现实的挑战,双边和多边领域也已经开展非常密切的合作,比如说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我们签署了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签署了反恐怖主义公约,对恐怖主义就有非常明确的定义。在恐怖主义认定这方面,包括在交换信息、开展联合执法这方面没有什么障碍,双方都能够认识到恐怖主义对这个地区的危害,也积极地寻找一些合作的机会。”

  中乌需要扩大人文交往。诚如习主席所言,中乌两国人民对家国天下有着相似的理解。孙壮志就此解读说,尽管伊斯兰文化对乌兹别克斯坦影响深远,但是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同样也有着浓厚的东方文化传统,“应该说两国人民有比较相似的文化传统,过去都是传统的农业国,家庭观念上,对家族和土地的依恋都比较重。包括爱国主义的情绪。很多方面更容易沟通,特别是通过建设丝绸之路共享繁荣。在一些大的问题上,在沟通上非常顺畅。其实乌兹别克斯坦虽然它是中亚国家,伊斯兰文化在这个地区有很深刻的影响,但是它也有浓厚的东方的文化传统,在很多问题上都有共同的看法,所以我觉得这可能也是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非常重要的人文基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