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脱欧公投今日举行 英国人成随时准备散伙的“猪八戒”

2016-06-23 09:25: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当地时间今天7点(北京时间14点)起,全球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将拉开帷幕。是去还是留,结果即将见分晓。在工党留欧派女议员乔·考克斯被刺后,一度停摆的造势宣传重启。最新的民调显示,支持留欧的占比超过51%,首次超过退欧的比例。

  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对可能出现的局面慌了神,他警告称,“脱欧是巨大的错误,国家会陷入长达十年的不确定环境。”但正是此公三年多以前为了再次赢得选举,才向选民承诺要举行这场去与留的公投的。2013年1月,卡梅伦称,如果欧盟不采取措施解决核心问题,英国将有可能退出该组织。

  分析指出,英国脱欧公投自始至终就是一个政治游戏。卡梅伦本来想一了百了,没想到游戏竟然玩得太大。但主要还是因为欧盟实在是太不争气,一个危机接着一个危机。英国人于是就把很多的国内问题,尤其移民、就业和治安等,都怪罪于与欧盟的关系,助长了英国的民粹主义和各种反体制的势力和思潮的复兴。

  21日,维多利亚和贝克汉姆在Instagram账号上宣布反对英国脱欧,公开加入英国政府竭力呼吁的留欧阵营。英国各界名人也对脱欧公投纷纷表态,反对脱欧的英国名人还包括《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作者J•K•罗琳、英国著名男演员“卷福”以及著名的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等。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理性的声音最终会占据上风,此前那些尚未决定去留的英国人,最终应该不会冒脱欧的风险。“因为英国保守主义的思潮源远流长,要脱离欧盟改变现状的话,不确定性风险太大。所以我觉得最终英国人不会冒这个险。”

  但即便如此,英国在欧盟的地位也必将会受到影响。王义桅说,大家都把英国当成了随时准备散伙的猪八戒,不再信任它,因此在欧洲事务的参与,尤其是政治一体化进程上,英国已经被排除在外了,这对欧洲一体化本身就带来了影响。

  王义桅表示,但公投还没开始,结果谁都不能百分之百预料。如果万一英国脱欧,会带来一系列的变化,尤其是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大打折扣,短期内会导致英镑大幅度的贬值。还有欧盟跟外部签订的条约,英国都要重新谈判,代价和成本也急剧增加。

  这一结果用卡梅伦自己的话说就是,退出欧盟后英国将进入一个漫长的不确定期。“我们需要重新商讨我们与欧盟的贸易协定,重新商讨53个经贸合约。在我看来,这个过程需要十年。”

  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英国一旦退出,将失去欧盟内部市场带来的好处,以及同欧盟其他成员国间的互利互惠。另外,也不能参与欧盟各成员国正在作为共同成员进行的谈判,而将被当作第三国对待。

  而对于英国一旦脱欧对中国的影响,王义桅告诉国际在线,主要是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和人民币国际化等会造成严重冲击。果如是,中国只能回到欧洲大陆去寻找人民币清算中心,但不论是法兰克福、卢森堡或者苏黎世,单独都难以取代伦敦的地位,甚至它们合起来都达不到这个水平。

  王义桅说,那么中国投资欧洲从英国这个跳板来看就受阻了,当然中国还有其他的选择,但毕竟少了英国以后,欧盟也会更加保守化、内陆化,以至于进一步衰落,这对于中欧整体关系也会带来严重的挑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