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参院选举揭幕 修宪将迎来关键一战

2016-06-23 00:40:29|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东京6月22日电(国际观察)日本修宪迎来关键一战

  新华社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

  日本国会第24届参议院选举公告22日发布,投票将于7月10日进行。这次选举对执意修宪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事关重大。

  根据规定,修宪首先要分别得到日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同。已掌握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安倍政权将在选举中“竭尽全力”。与此同时,日在野四党已经联合起来,誓要阻止安倍的政治“暴走”。围绕修宪,日本各政治派别将迎来关键一战。

  执政党保持优势

  日本国会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其中一半。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将争取获得全部改选议席的半数以上,即至少61个席位。

  日本媒体报道,执政联盟目前掌握135个参议院议席。在此次选举中,自民党现有的115个议席中有50个要改选,公明党的20个议席中有9个要改选。日本媒体推测,若不出现意外,选后两党继续保持参议院多数不成问题,达到安倍期望目标的可能性也很大。

  日本媒体认为,安倍上述表态只是自民党的最低目标,事实上他有意争取自民党在参议院的议席单独过半。自民党要员、副首相麻生太郎上月曾声称,实现单独过半是“使命”。《产经新闻》评论说,这是自民党的真正目标。不过自民党内部有意见认为这一目标“相当高”,而且这一企图可能导致公明党减少对自民党候选人的支持,避免出现自民党单独过半、公明党在执政联盟中影响力下降的局面。

  在野党联合应战

  为与执政联盟抗衡,民进、共产、社民、生活四大在野党决定联合作战。它们在32个一人选区(即只有一个议席的选区)拥立同一个候选人,这使得原先分流到不同在野党的选票可以集中到一个候选人身上,提高了获胜几率。

  日本政治评论家野上忠兴指出,自民党批判在野党联合为“野合”,这说明它感到了在野党联合的威胁。

  当前,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改选的议席较多,62个议席中要改选45个。而且,此次要改选的议员是在6年前民主党当政时当选的,如今局面已大不相同。一些日本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选后议席数减少在所难免。

  关于此次选举的目标,民进党没有列出具体数字。党代表冈田克也称,要与其他在野党联合阻止执政党获得改选议席半数以上。不过有民进党干部向日媒透露,冈田的预期是获得30个议席。

  日本共产党本次需要改选3个议席。有分析认为,该党有望收获9到11个议席。社民党和生活党各改选两个议席,预计变数不大。

  阻止修宪是关键

  在执政联盟几乎可确定获得参议院过半数议席的形势下,在野党能否阻止执政联盟拿到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成为此次参议院选举最大的悬念。

  如果执政联盟想单独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即至少162个议席,就需要在此次选举中拿下至少86个议席。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极大,因此安倍在本月1日曾明确表示,执政联盟单独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不可能”。

  不过为达到修宪目的,安倍政权可能联合参议院的其他修宪势力,包括大阪维新会、珍视日本之心党以及部分无党派议员。

  根据《朝日新闻》本月18日和19日开展的民调的结果,38%的受访者表示将在选举时投票给自民党,这一数字与半个月前的调查相比稍有下滑。该民调同时显示,59%的受访者期待在野党能与自民党对抗。

  修宪是在日本争议很大的话题,为避免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自民党及安倍在选举中都刻意回避修宪问题。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明言:“自民党如果一马当先挥舞修宪大旗,就无法在选举中取胜。”

  对此,在野四党在狠批安倍经济学和安保法的同时,着重揭露安倍的修宪图谋。

  日本舆论认为,安倍政权要实现修宪势力控制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席这一目标难度较高,但并非绝不可能。在接下来的两周多时间里,执政党和在野党双方将分别为实现和阻止这一目标展开激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