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脱欧冲击英国?经济学家对就业等几大问题进行分析

2016-06-23 14:43:15|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脱欧冲击英国?经济学家对就业等几大问题进行分析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23日报道,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脱欧将使英国经济成长减缓,但脱欧阵营表示,脱欧将使英国独立于欧盟以外而蓬勃发展。《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对脱欧对英国就业机会、经济成长和公共财政的意义进行了分析。

  ● 欧盟一直都善待英国

  英国在1973年加入欧盟前,为欧洲病夫之一,但加入后的43年间,经济成长年增率从原本是全球七大工业国的末尾,一路窜升至首位。

  但支持脱欧的经济学家指出,英国入欧后的成长率绝对值低于入欧前,经济仍好转的主要原因是受惠于当时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各项改革,而非加入欧盟。

  以迄今分析最透彻的评估来看,英国首席经济史学家、华威大学教授克拉夫茨(Nick Crafts)预估,欧盟直接拉抬英国繁荣度约10%,主要拜竞争增加和更容易进入欧洲单一市场所赐。

  ●什么样的贸易协议能取代欧盟?

  脱欧将需经历艰巨的贸易协商过程,因为即便根据WTO的架构,英国对外贸易状况仍无法保证能够安全无虞,因为英国并未建立自己的关税时程、服务承诺和农业补贴。没有上述措施,在WTO的裁决架构下,英国将很容易遭他国诉诸法律行动。

  ●脱欧能大幅降低外来移民吗?

  就算英国脱欧后,欧盟净移民人数降至零,英国仍要面对更多来自非欧盟的移民,远高于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接纳欧盟的数万人。只要英国经济继续表现良好,就会吸引外来移民。

  ●外来移民会导致薪资下滑吗?

  以现有资料来看,欧盟移民并未使英国民众的薪资下降,但很可能会让雇主在不调高薪资的状况下,在高需求的领域增加人力,利用欧盟移民作为人力资源的缓冲。

  ●欧盟法规是英国经济的枷锁吗?

  没人能保证英国脱离欧盟的监管后,相关法规是否会更糟,但能肯定的是,英国将会经历庞大的官僚行政流程。英国必须先亡羊补牢,改善监管环境。

  ●脱欧后,英国可省下给欧盟的预算支出?

  去年英国对欧盟预算净支出为8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28亿元),脱欧后,英国政府每年每100英镑的支出,可省下约1英镑,省下的费用相对较少。财政研究机构(IFS)的资料显示,脱欧后,净省下的支出将被税收减少与福利支出抵销,英国纳税人每年可能损失200亿至400亿英镑。

  ●综观所有经济学家的论点,得出的结论是?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脱欧对英国经济不利,英国脱欧后,额外获得的监管自由不多,而脱欧的短期动荡将可能造成长期后果。其它经济学家也说,脱欧团体所使用的经济评估模式和现实状况相去甚远,也和贸易状况的现有实际资料无关。

  很少有共识的经济学家这次一致认为,各界对脱欧将冲击英国经济程度的警告,可能有误,但也很难忽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