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中国独居户增多 传统改变带来社会难题

2016-06-23 17:02:2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中国独居户增多 传统改变带来社会难题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美媒称,在位于北京的时髦公寓里,26岁的萨默·刘(音)倚在沙发上,欣赏着装满鲜花的一个粉色花瓶。而在东部的山东济宁,81岁的胡继英(音)坐在堆满衣服、毛巾和零食的床上,正为自己的医药费发愁。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22日报道,她们的共同点就是都独自生活,代表了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人口结构的两端,这种趋势正在破坏中国传统的家庭结构,给政府带来了社会和环境难题。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登记在册的独居户为6600万个,占总户数的15%,而在1990年这个比例还是6%。而实际的数量可能达到8300万——比德国人口还多——到2050年更是可能达到1.32亿。

  新加坡国立大学家庭和人口研究中心主任杨伟君说:“随着老龄化、移民和离婚问题的持续发展,今后几十年这种现象只会继续增加。一些人选择独居是因为他们有更多的经济来源,喜欢留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给自己,剩下的人则是因为别无选择。”

  报道称,这些力量正在破坏长久以来以家庭为基础的经济结构。

  “独居户的增多使住房需求增加,对汽车和能源的需求也随之增加,”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人口统计学家尼古拉斯·埃伯施塔特说,“这主要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构成,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增长的质量。这是中国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变的一部分。”

  发达国家的数据表明,中国的这种趋势还会继续发展下去。在邻国日本,独居户占总户数的比例超过30%。而在挪威和芬兰,这个比例达到了40%。

  “这种独居户的快速增加反映了中国社会结构最底层的一个根本变化,”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社会学教授王丰说,“通常有许多成员共同居住的家庭一直是组织生产和消费、进行社会交际以及维持政治和社会支持网络的最基本单位。”

  报道称,这种结构的解体是从独生子女政策开始的,该政策去年刚刚被取消。杨伟君和她的同事估计,现在中国有大约1900万65岁以上的老人独自居住,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4600万。

  像萨默·刘这样的年轻中产阶级有很多在结婚前就搬出了父母家,因为他们有能力自己住。而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还有另一个群体也在增加独居者的数量,这个群体在以前是很少见的,那就是离异者。

  不过,不可阻挡的老龄化还是独居户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这也使医疗和社会服务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