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15年:积极打造区域利益共同体 树立国际合作成功典范

2016-06-24 14:4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燕玺):6月23日至2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一直致力于维护中、俄、中亚地区的和平、促进地区发展,积极打造区域利益共同体。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已经发展成为国际舞台上最为成功的合作典范之一。 

  ​创新机制开拓思维上合用成功回应质疑

  时光退回到2001年夏天,当上合组织首次出现在全世界面前的时候,来自西方的质疑不绝于耳。“又一个华约诞生”、“北约新的对手”等等充满“冷战思维”的声音不断响起。不过,15年后的今天即便是当年竭力唱衰上合组织发展的西方世界也不得不承认当初的“走眼”。

  在那个冷战结束后不久的年代,上合组织创造性的提出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内容的“上海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将中国、俄罗斯、中亚国家结合在一个利益共同体内。上合组织所追求的是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缩小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及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最大限度地扩大和巩固共同利益,这与“军事同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当前国际社会,宗教、民族、领土等争端与现实利益矛盾的相互交织,导致了各类冲突在全球各地频频发生,但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发展的主流。上合组织倡导不同于“冷战思维”的“上海精神”,强调通过相互尊重、合作发展来弥合分歧、解决矛盾。正是在这一创新思维的指导下,上合组织妥善解决了原中苏边界争端等历史遗留问题。15年来,尽管充满威胁与挑战,但地区局势始终保持稳定,和平与发展因而得以实现。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伊万诺夫的话来说,“上合机制已成为国家间基于平等尊重合作的标准,上合组织有望成为最重要的地缘政治要素之一”。

  力保地区安全稳定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从成立的第一天起,“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合作”就成为了上合组织众多任务当中的核心工作。一直以来,中亚地区的安全威胁长期存在,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等“三股势力”煽风点火、精心策划了2005年和2010年的吉尔吉斯斯坦动乱、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事件”以及2009年中国乌鲁木齐的“7·5事件”。如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中亚和阿富汗的渗透力度加大,有数千出生于中亚的恐怖分子在中东参与“圣战”,并伺机返回中亚,策划实施恐怖袭击。

  为了改善地区安全形势,10多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紧密合作,在组织框架内建立了地区反恐机构,签署实施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定期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曾抓获了数千名国际恐怖主义分子,成功遏制了500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如今,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一定意义上,正是得益于安全形势的改善,上合组织各国在全球经济危机持续发酵、各国经济增长压力不断增大的环境下才不至于“腹背受敌”,从而全身心的投入到破解各自经济发展难题的工作当中。

  丝路经济带将成重点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2015年,俄罗斯经济出现衰退,GDP下降3.7%;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经济增速也出现明显下降。通过加强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经济合作、共同应对新的挑战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

  在新的复杂形势之下,上合组织已经把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轴的区域经济合作提上了议事日程并积极推进。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张后,上合组织各国都对此表示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上合组织各国及其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丝路基金和亚投行等项目对上合组织国家间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具有实实在在的意义。可以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上合组织深化经济合作增添了新内容,带来了新机遇。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着加强与上合组织的合作。正如上合组织新任秘书长阿利莫夫所言:“巴基斯坦、印度等国不断申请加入上合组织清楚的说明:经过15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经成长为全球范围内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俄两国间还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协议。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桂从友就曾经表示,两大战略的对接与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合作并不矛盾,相反,上合组织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甚至是第一平台。上合组织真正期待的是在继续扩大各成员国双边务实合作的同时,也扩大其框架下的多边合作,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形成双边同多边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相互补充的关系。而这一新的合作构想也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与支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