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脱欧公投引发“连锁效应”

2016-06-24 17:16: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6月24日可能会成为2016上半年最轰动的事件,英国脱欧公投结果陆续公布,脱欧派占据上风;首相卡梅隆面临巨大政权危机,辞职或在所难免。一旦脱欧成为既成事实,对中国将产生系列的“连锁”效应。全网热议的英国脱欧效应,到底体现英国什么特点?对中英关系有哪些影响?对日常中国人赴英旅游、留学、工作等产生哪些利弊?

  英国在欧盟“特殊角色”的延续。

  欧盟实行的是一种较为松散的邦联制政治体制,其扩容得过程亦伴随着某些回潮和质疑挑战,尤其在欧盟的发展过程中英国一直在欧盟超国家治理的格局下扮演者较为“另类”的角色,比如英国在维护本国货币上的“偏执”,对于欧盟的领导权以及一些具体政策上的公开诘难。英国一直把自身当做欧盟比较特殊的国家,英国在历史上所奉行的也是“离岸平衡战略”以及维持和某些特定国家的“特殊关系”,而且享受这种地位所带来的优越感和利益。欧州的一体化的过程就伴随着各种形式的去一体化事件,而其实质是政府间主义和超国家主义的冲突和博弈。英国脱离欧盟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英国的国际身份的变化,其影响已经远远超越了一国的范畴而上升到了全球体系的层次,影响到全球事务。

  中国对英投资和对欧贸易的“沉没成本”提升。

  一方面,中国对英投资企业面临巨大压力。英国是中国投资对欧直接投资的主要国家之一,2014年占对欧直接投资的13.83%,同年中国对英投资存量为128亿美元,重要投资项目包括三胞集团控股的南京新百2亿英镑收购英国老牌百货公司 House ofFraser(福瑞泽) 89%的股权,是中国企业最大的单笔零售业境外投资项目;中国弘毅 9 亿英镑收购英国餐饮连锁企业 PizzaPress等。这些投资行为一方面会受到市场变小、经济放缓的压力;也会面临在欧扩张时障碍增多、成本增加的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在制定对欧贸易政策时候将不得不单独考虑英国的因素,英国不仅仅是的自身的贸易环境变得复杂,也使得像中国这样的大宗商品贸易伙伴承担着更多的风险。英国退出欧盟所带来的对欧贸易的成本的增加必然会寻求转移和新的突破口,而加强和中国的贸易,开拓和中国的市场也是英国的必然选择。随着英国在中欧贸易桥梁作用的降低,中国在欧陆寻求贸易特殊伙伴也是政策的必然。

  汇市的“重磅炸弹”,赴英消费和工作的利好。

  从汇市角度看(图1),6月23日前一周,大多数人推测英国留在欧盟的可能性较大,汇率也处在持续上升状态,而6月24日的悲观结果使得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大跌7-8%,盘中跌破10%,短期内对人民币形成巨大压力。

  不过,从中国民赴英消费角度来说,这是一个福音。随着英镑对全球主要货币的下跌,意味着赴英成本降低,有利于中国民众赴英旅游和购物;对中国留学生而言,将意味着更少成本来接受英国的精英教育。不过,英国经济可能面临衰退风险,留学生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在英就业压力。不过,因为英国脱欧将减少欧盟国家对英人员输出,释放出来的就业岗位可以适当中和经济放缓的压力。

  然而,在英华人的身份也将发生变化,即不再是欧洲公民而是英国公民,英国的脱欧行为,将在一定程度上损害支持欧洲一体化群体的集体自尊。可预见的是,对英国公民的偏见和歧视可能在欧陆上演,反英主义将会重获得新空间。

图片默认标题

  图1:英镑兑人民币汇率,来自新浪财经。

  中国面临美英特殊关系的回潮的挑战。

  美英在历史上维持着一定程度的特殊关系,而英国此次脱离欧洲在受到美国的警告的同时也受到美国的欢迎,英国以脱欧公投的方式有处理内部苏格兰独立以及拒绝使用欧元的指向,英国脱离欧盟将单独处理自身国内的独立问题以及全欧难民问题,而在这一问题上,目前能够给予英国最有利支持的自然是美国,美国以此为契机,拉拢英国,加强和英国的特殊关系建设,将对中英关系的新构建构成长足的挑战。(作者:汪遒、王英良,分系复旦大学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学博士研究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