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欧盟提出未来五年对华新战略 聚焦经济合作

2016-06-24 10:43:4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外媒:欧盟提出未来五年对华新战略 聚焦经济合作

  资料图片:图为欧盟总部前的欧盟标识旗。(图片来源:路透社)

  原标题:外媒:欧盟提出未来五年对华新战略 聚焦经济合作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外媒称,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22日通过了《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文件,确定了未来5年欧盟与中国关系的重点,其中包括推动中欧签署双边投资协议以及中国为欧洲战略投资基金注资。

  据埃菲社6月2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和莫盖里尼表示,未来5年欧盟对华战略的目标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拉动经济增长,推动中国向欧盟企业开放市场。

  莫盖里尼在文件中表示,“我们可以且应该更多地将欧盟与中国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公民、产业和组织能从建立在共担责任基础之上的更加紧密和良好的欧中关系中获益”。

  为实现此目标,除了推动投资,欧盟委员会还希望将双方的研究和创新活动联合起来,并通过物理和数字网络连接欧亚大陆,使贸易、投资和人文交流畅通无阻。

  对于中国对欧洲战略投资计划可能作出的贡献,欧盟委员会表示,将与欧洲投资银行一起具体商讨适宜的投资工具。

  欧洲战略投资计划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推动提出,旨在重新激发欧盟竞争力。

  另一个战略重点是,设立法律和标准方面的共同框架,“以推动经济关系发展”。欧盟认为,“积极与中国开展对话以推动减少成本和壁垒的国际标准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

  从长期看,新战略认为更长远的目标是,在签署并履行投资协议以及就中外企业竞争环境的公平性开展改革后,双方可以考虑签署自贸协定。从这方面来说,欧盟委员会和莫盖里尼指出,中国必须对其过剩产能,特别是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进行显著的、有时间限制且可以检验的削减,以防产生不正当竞争造成的消极后果。

  新战略还提到欧盟与中国有机会在外交和安全方面加强合作和联系,更密切地合作以解决双边和多边国际冲突和外交重点问题。新战略认为,移民和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只能通过全球方式解决,因此欧盟与中国建立合作关系“至关重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