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修宪派有望在参院选举占据三分之二议席

2016-06-24 07:46:36|来源:中新网|编辑:杜军帅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22日和23日就日本第24届参院选举对日本约2.7万名选民举行的电话民意调查显示,修宪派有望在参议院占据三分之二议席。

  报道称,改选的121个议席中,预计自民党和公明党合计将赢得70席,超过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设定的改选过半数(61席)这一胜负标准。加上对安倍所争取的修改宪法持积极态度的大阪维新会和无党派议员等,修宪派有望在参议院占据三分之二议席。

日媒:修宪派有望在参院选举占据三分之二议席

  日本参议院选战在即,6月21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进行的选前党首辩论会上,“安倍经济学”的成败功过再度成为热辩之题。图为与会各党派负责人会前牵手亮相,“先礼后兵”。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民进党预计将赢得25~29个议席,增长乏力。共产党(3人改选)的议席预计将有所增加。由于半数以上的选民尚未确定投票对象,到7月10日投计票,形势可能出现变化。自民党预计将赢得近60席。加上非改选议员,自民党有可能时隔27年在参院单独超过半数。

  国会发起修宪动议需要在参院(共242席)获得三分之二(162席)以上的赞同。执政的自公两党加上大阪维新会和守护日本之魂党共有84个非改选议席,只要4党合作再获得78个议席,就能达到三分之二。此外,无党派议员中,支持修改宪法的至少有4人。

  社民党(2人改选)可能将仅在比例代表选举中获得1个议席。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生活党、守护日本之魂党和新党改革无望获得议席。

日媒:修宪派有望在参院选举占据三分之二议席

  数万日本民众6月5日下午再度聚集国会周边举行集会,抗议安倍政权经出台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及其“修宪”图谋。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参院选举中选区73席、比例代表48席将改选。尚未确定选区投票对象和比例代表投票对象的选民比例分别为58.0%和53.4%。

  在32个关键的改选1人区,在野的民进党、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推举了统一候选人,将与自民党候选人展开竞争。自民党在滋贺、冈山、香川等22个选区领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