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2016-06-24 08:07:07|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民族脊梁】

  何谓国家“脊梁”?在鲁迅眼里,“埋头苦干的人”是其中之一。

  吴天祥就是这样的人,在任何岗位上都以为民服务为本,以默默奉献为志。

  日前,记者采访吴天祥,地点如旧——武汉市武昌区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室。那天,吴天祥和往常一样,早上6点多钟就赶到了他退休前工作多年的地方。

  年过七旬的吴天祥退休10多年了,但闲不下来,每天坚持接待信访群众,走街串户,为人排忧解难。

  1990年,吴天祥担任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数年间,他接待上访群众万余次,处理各类问题近万个。他还数十次义务献血,4次跳入长江救人,先后照顾过26名孤寡老人、6名孤儿,结识了300多个“穷亲戚”……

  “民之难即党之忧,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吴天祥诠释他数十年如一日的服务与奉献。

  20世纪90年代,吴天祥先后被授予“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在吴天祥心里,从无“在职”“退休”之分,“为人民服务”当为永远的本分。

  2012年,他在社区走访时,发现武昌中华路街西城壕社区一位年过八旬的黄东萍老人,独自蜷缩在一间破屋里,生活难以自理。老人无儿无女,曾3次中风,长期靠政府部门和左邻右舍救济过活。

  吴天祥把黄东萍老人背回家,张罗她洗澡、更衣、吃饭,认她做干娘,又动员朋友们捐款,为老人重修了宽敞的新房,让老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这些年,在吴天祥的促成下,社区洗衣店开起来了,红领巾小餐桌办起来了,敬老院、家电维修点建起来了,再就业社区在武昌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有了爱心,哪怕做点微不足道的事,也会感到万分愉快”“13亿人的爱心是一个富矿,要靠有影响力的人带领大家发掘”……吴天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年中秋,吴天祥都要备好100多盒月饼,到武汉西藏中学去看望那些远离父母、到内地求学的藏族孩子;每年春节前夕,他都要跑遍武昌大大小小的福利院,带着礼物慰问孤寡老人;每年春节后,他都要去武汉及周边监狱,给服刑人员讲课,帮他们解决思想和生活上的难题……

  吴天祥的退休工资并不是很高,但他每月都要拿出数千元,资助一些家庭、生活、工作或者学习遇到困难的群众。

  始终如一的奉献和付出,让吴天祥在退居二线以后,又被评选为“全国道德模范”。

  记者问及何以坚持这样做,他说,是出于对党的感恩之情。

  1944年,吴天祥出生在湖北省钟祥县农村。3岁那年,他患了重病,是路过的解放军军医把他从死亡线上救了过来。

  “父母告诉我要学会感恩,长大后,自己懂得了感恩的真谛。”吴天祥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在武汉及湖北各地,先后成立了两万多个“吴天祥小组”,20多万党员干部和青年积极分子以志愿者身份,做着“让别人感恩,让自己快乐”的事。

  建党95周年前夕,武汉中北仓储的一名老党员,在办理退休手续后,决定向党组织上交1000元特殊党费,并在退休后加入“吴天祥小组”,像吴天祥那样“做点有意义的事”。

  听到这个消息,吴天祥感到欣慰:“让更多的人懂得爱,懂得感恩,是我的理想。”

  (据新华社武汉6月23日电 记者熊金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