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事实证明亚投行并不是中国施展其影响力的棋子

2016-06-24 09:22:39|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美媒:事实证明亚投行并不是中国施展其影响力的棋子

  原标题:美媒:事实证明亚投行并不是中国施展其影响力的棋子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3日称,当中国政府提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时,美国政府怀疑其是中国扩展影响力的工具,不仅诋毁亚投行的声誉,还游说其盟友不要加入。然而,事实证明亚投行是一个集中精力改善亚洲基础设施和推动环保的平台,并非外界所怀疑的施展政治影响力的地方。

  《华盛顿邮报》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之初受到来自各方的怀疑,然而本周内举行的亚投行首次年会最终打消了各界对其疑虑。亚投行既不是中国施展政治影响力的棋子,又没有削弱其他世界银行的作用。如今,亚投行已拥有57个成员国,而且加拿大和罗马尼亚也表示有兴趣加入。

  6月17日,亚投行新一届董事召开会议提出亚洲四大投资项目:修建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高速公路;印度尼西亚贫民窟改造计划;孟加拉国250万乡村人口供电项目。除了在孟加拉国的乡村供电项目之外,其中三个项目要跟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及世界银行合作。

  英国财政部前官员、亚投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Danny Alexander)表示,亚投行是一个集中精力改善亚洲基础设施和推动环保的平台,亚投行在保护环境和发展基建项目方面的作用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机构相似,并且亚投行乐于与其它多边开发银行在这些领域展开合作。

  文章称,中国提供了亚投行1000亿美元初始运用资本的30%,并拥有26%的投票权,在其他大投资者中,印度拥有7.5%的投票份额,俄罗斯则占5.9%,其次是德国和韩国。然而该机构任何决定需要超过四分之三的票数,显然中国只有有限的否决权。此外,亚投行内11名高级主管内只有1名来自中国。由于中国在亚投行的发言权并非占绝大多数,亚投行的诸多事务都需要各方协商合作完成。

  丹尼·亚历山大对此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对57个国家都负责的机构,中国只是该机构众多声音的一份子。

  《华盛顿邮报》还说,当中国首次提出设立亚投行时,美国政府的反应明显嗤之以鼻。有人担心中国将亚投行作为投射影响力的工具,因为政治化的亚投行可能削弱现有其它开发银行宽松的贷款标准,而且亚投行有可能在保护当地社区和环境方面不够严格。

  奥巴马政府不仅发出警告称,亚投行在治理和透明度方面不可能达到“国际标准”,而且还极力游说其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当欧洲的盟友相继不顾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后,许多专家批评美国政府在亚投行问题上拒绝的太快了。

  丹尼·亚历山大称,作为新生开发银行的亚投行在各项政策标准方面的到位,为其赢得了许多来自华盛顿方面专家的鼎力支持。这些支持者欢迎鼓励亚投行成为世界多边开发银行的一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