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去留难改欧洲一体化方向

2016-06-24 08:24:30|来源:光明日报|编辑:梁生文

  英国23日举行公投决定英国是脱离还是留在欧盟。这注定是“漫长的一天”,因为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英国的去留势必影响英国和欧盟的未来发展。

  此次公投可以说是发端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一次政治赌注。卡梅伦先以英国脱欧压欧盟给予英国特殊待遇,后呼吁国民选择留在欧盟。但人算不如天算,现在事态的发展超出了卡梅伦的控制。

  英国公投的消息占据了欧洲,乃至世界许多国家媒体的重要位置。很多欧洲人在观看欧洲杯足球赛的间隙还不忘对公投说上几句。记者注意到,欧盟多数人还是希望英国“留在家里”。

  英国脱欧派主要是担心欧盟的自由流动政策导致“外国人”抢了英国人的工作,并且享受英国人的社会福利。但欧盟是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市场,英国的四成贸易额来自欧洲。脱欧将导致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锐减,而且未来双方关系也容不得英国“一言堂”。

  有媒体称,英国一旦脱欧,双方在世界政治、经济、贸易等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都将受到影响。但也是事实的是,多少世纪以来,英国与欧陆国家轮番上演着刀光剑影,爱恨情仇的故事,但最终还是“在一起”。地缘政治决定了这样一个事实:英国和欧陆谁也离不开谁,是一对“剪不断,理还乱”的欢喜冤家。

  秉持“光荣孤立”传统的英国人,站在英吉利海峡的另一边,对欧洲一体化从来都不是全心全意,而是奉行实用主义,既想要欧洲单一市场,又不希望欧洲一体化进一步深入,与秉持“大欧洲”理想主义的法德等欧盟核心成员国并不同心同德。但这并不影响欧洲一体化的势头。欧洲一体化已走过数十年,各成员国已经深深融入欧盟之中,离开欧盟的可能性很小。可以预见的是,不管英国公投结果如何,欧盟都必须推进一体化改革进程,增强活力、效率和吸引力,以走向一个繁荣和强大的欧洲。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