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周小川:货币政策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型

2016-06-25 15:31:11|来源:新华网|编辑:渠鸿儒

  新华社华盛顿6月24日电(记者江宇娟 石英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4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华盛顿总部说,未来人民币汇率制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更高要求。周小川还就中国企业债务、影子银行等问题做了阐述。

  周小川当天在华盛顿出席IMF年度央行行长系列讲座并和IMF总裁拉加德进行了对话。他表示,中国汇率制度的变化是服务于中国总体发展战略的,并应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

  他说,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制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更高要求,即汇率更加灵活,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资金流动更加自由,本外币兑换更加方便,并能为本国和外国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这也符合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之间更加密切联系的需要。

  对于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周小川说,中国支持SDR的广泛使用,也正在采取措施消除SDR使用者进入人民币市场的障碍,包括帮助提高人民币在贸易、投资和金融市场等领域的可自由使用程度,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和减少不必要的管制措施等。

  周小川说,目前中国经济需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产能过剩、二是企业部门杠杆率过高、三是房地产市场库存量过大。这些问题需要用供给侧政策来解决,这也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关键所在。

  他表示,央行需要与监管者、商业银行合作,共同促进银团贷款发展、促使银行降杠杆、推进企业资本补充和完善公司治理改革、加强投资者教育。通过这些工作,引导更多资源流向私人部门、高科技企业、服务业等领域。

  对于影子银行问题,周小川说,中国已经决定开展新一轮监管体制改革来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但仍面临一些挑战,如面对较高的资本要求,金融机构开始追逐一些资本要求较低的业务;互联网企业涉足金融领域,创造新的金融工具,并从事一些影子银行活动,对监管形成挑战。

  周小川说,央行将研究这些问题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他说,中国鼓励互联网公司的发展,但当互联网公司开展金融业务时,需要遵守现有规则。

  周小川说,中国央行采取的多目标制,既包括维护价格稳定、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保持国际收支大体平衡这四大年度目标,也包括金融改革和开放、发展金融市场这两个动态目标。这种选择是由中国当下的国情决定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