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专家谈】上合组织15年飞速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6-06-25 09:25:24|来源:法制网|编辑:渠鸿儒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赵鸣文

  6月23日至2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与会各方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及经济形势等迫切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旨在加强成员国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深化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间经济和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上合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峰会期间,成员国共同发表《上合组织15周年塔什干宣言》,总结并肯定了15年来上合各领域的发展成果,批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签署印度和巴基斯坦获得上合成员国地位的责任备忘录,以及一系列有关完善组织机构、工作效率、促进成员国互利合作的文件。

  15年来,应该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取得了长足发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尤其是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安全形势和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各成员国对加强上合多边合作的热情不断高涨,使上合组织长期面临的一些悬而未决的瓶颈问题连续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成功制定中远期发展战略

  经过长期筹划和准备,2012年6月和2015年7月,上合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相继签署和批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决议和《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确立了上合组织中期和未来10年发展目标和任务,并对各成员国未来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媒体交流和对外交往等方面的合作作了具体规划。2015年12月,上合组织总理峰会通过《2016—2021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合作计划》,进一步加强了成员国间的海关合作。

  扩员的瓶颈问题得以解决

  2010年6月和2014年9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先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为新成员国加入上合组织建立了法律程序和法律基础。在此背景下,2015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上合峰会正式启动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为上合成员国程序,这标志着上合组织在扩员问题上迈出实质性步伐,长期困扰上合的扩员瓶颈被打破。2016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根据乌法峰会通过的扩员决议正式启动吸收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的进程。

  道路交通便利化取得重大突破

  经过各成员国十多年的共同不懈努力,2014年9月,在杜尚别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正式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及其附件,使上合的“互通互联”一体化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打破了长期以来一直制约成员国间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的又一瓶颈,对最终实现上合自贸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2015年12月,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提出,各成员国要加快这一协定的生效进程,并加紧起草关于在国际道路运输过程中实施签证、边防、海关、交通、动植物检验检疫等领域便利化的单独协定草案,以及《2017年至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

  “一带一盟”成功战略对接

  2015年5月,中俄成功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将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通过双边和多边机制平台开展“一带一盟”建设对接合作,这无疑给上合组织多领域、深层次的多边合作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12月,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进一步深化成员国在乌法峰会达成的共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与会各方重申,上合组织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包括欧亚经济联盟构想在内的所有成员国发展战略并行不悖的重要合作平台。

  有理由相信,本次峰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预示着上合组织在未来几年将会取得更加突飞猛进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外交学院兼职教授,前驻独联体国家政务参赞、临时代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