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法国淡定看待英国“脱欧” 金融界将其视为发展机遇

2016-06-25 13:49:57|来源:新华网|编辑:渠鸿儒

  新华社巴黎6月24日专电(记者韩冰 应强)英国24日公布的公投计票结果显示多数人支持英国脱离欧盟,这一消息引起全球哗然。但在与英国隔海相望的法国,经济界在这一历史时刻整体心态较为淡定,法国官方认为这对法国经济影响有限,一些大型企业称正常发展不会受到干扰,法国金融界甚至摩拳擦掌,将英国“脱欧”看成自身发展的大好机遇。

  当天,在英国“脱欧”消息冲击下,法国股市开盘即大跌7.7%,盘中跌幅一度近10%,收盘跌幅为8.04%。金融企业股票受到冲击影响尤其明显,法国兴业银行、农业信贷银行股价一度重挫20%以上。股市风暴虽然猛烈,但早在市场预料之中,欧洲央行又表态称会提供流动性支持,可以预期市场情绪有望迅速稳定。

  法国财政部长萨潘当天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法国经济复苏向外界传递信心。他说,英国“脱欧”值得密切关注,但对于法国经济增长他“并无特别担忧”,因为法国经济的两大发动机——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仍将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我看不出来,芒什海峡那一侧的情况对我们国内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能有什么影响,”萨潘强调。

  在英国决定“脱欧”前,法国国家和经济研究所本月曾发布预计,法国今年经济增长将提速至1.6%,失业率将降至10%以下,经济复苏可谓渐入佳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英国“脱欧”会导致法国经济未来三年经济增长比原有水平降低0.2至0.4个百分点,但这显著低于比利时、荷兰和爱尔兰受到的影响。

  一些与英国市场关系密切的法国企业24日也迅速表态称,英国“脱欧”不会干扰他们的正常业务。法国电力集团总裁让·贝尔纳·莱维当天就强调,法电在英国开展的合同额高达220亿欧元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因为英国“脱欧”阵营发言人已多次表态欢迎这一项目。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的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虽然失望地表示,“脱欧”对于英国和欧盟是双输,但也宣称,空客将与英国政府共同努力,“以建设性的方式将此事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国“脱欧”公投举行前,法国多家“明星”工业企业曾联合在英国《金融时报》《太阳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声明,恳请英国不要离开欧盟。声明中甚至这样说道:“留在欧盟吧,英国朋友们,求你们了!”因此不难想见,尽管目前法国企业整体心态尚较为淡定,但部分工业企业仍然可能充满失望。

  与工业界不同的是,法国金融界则在淡定中还流露出跃跃欲试、抓住历史机遇的心态。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当天声明,在金融业务方面,欧盟以后应坚决将英国视为第三国,不再给予其欧盟成员国金融企业才能享有的“单一牌照”优惠。同时,欧元区应尽快重新掌握清算系统的控制权,为欧元区金融市场注入新动力。

  “我们已准备好迎接希望在欧盟深入发展的企业”,这正是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的心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