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秉贵:心中“一团火”,温暖万人心

2016-06-26 14:32:37|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张秉贵:心中“一团火”,温暖万人心

  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模范售货员张秉贵在抓糖(资料照片)。仲夏的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一层,张秉贵纪念馆中,一尊半身雕像安放在展厅一侧,玻璃柜里陈列的工作服、笔记本,墙上的一幅幅老照片,都在默默诉说着张秉贵平凡而又光荣的一生。心中“一团火”,温暖万人心。全国劳动模范张秉贵已离开我们多年,但他的精神依然闪耀着,在新的时代愈发明亮。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题:张秉贵:心中“一团火”,温暖万人心

  新华社记者李萌

  仲夏的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一层,张秉贵纪念馆中,一尊半身雕像安放在展厅一侧,玻璃柜里陈列的工作服、笔记本,墙上的一幅幅老照片,都在默默诉说着张秉贵平凡而又光荣的一生。

  心中“一团火”,温暖万人心。全国劳动模范张秉贵已离开我们多年,但他的精神依然闪耀着,在新的时代愈发明亮。

  1918年,张秉贵出生在北京一个贫寒家庭,10岁就开始打工谋生,在毛毯厂、纺织厂当过学徒,17岁又到北京东单一家小有名气的杂货商店“德昌厚”做了学徒。

  “旧社会做学徒就跟卖身一样,没有自由和尊严。3年学徒不仅没有工钱,挨打、挨骂更是家常便饭。”张秉贵的儿子张朝和说,抗日战争期间,有一次父亲在店里赶上日本兵买汽油,加完油不给钱就走了。最后还被掌柜记在账上,让父亲赔钱,受尽盘剥。

  经历过苦难,新中国的成立让张秉贵感受到了新的希望。他积极参加工会组织,帮助店员维护权利,宣传新思想、新理念。1955年,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店”的北京百货大楼在王府井开业,已经36岁的张秉贵由于有丰富的经验被破格录取,从此开启了30多年的柜台生涯。

  在纪念馆墙上的一张黑白照片里,张秉贵站在柜台后,身穿笔挺的工作服,手中抓着一把糖果悬在空中,微笑着看着顾客,眼睛里充满了热情。张朝和指着照片说:“父亲很简朴,但衣服、头发都会打理得整整齐齐。有一次和同学偷偷跑到柜台来看他卖货,他就像照片里这样,被顾客围在中间,真的就像‘一团火’一样温暖。”

  1957年,张秉贵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58年3月4日,他的入党申请获得批准。这一天,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永远向前,做名副其实的先进分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