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2016-06-26 09:23:33|来源:经济日报|编辑:王瑞芳

  有了理想信念,才有活的灵魂;丧失理想信念,堤坝就会崩溃。习近平总书记将共产党员的信仰称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称为“总开关”,拧不紧就会出现“跑冒滴漏”。“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这一论述充分阐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好干部、好党员的第一标准,是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侵蚀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党的思想建设,传承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我们党即将迎来95周岁的生日。经过近一个世纪风雨锤炼的政党,如同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就是历尽沧桑,还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从诞生之日起,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使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大法宝,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流血牺牲、无私奉献,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引领着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伟大复兴。

  今天,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不忘本来、迈向未来必须重温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阶段,党的建设也进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面对时代条件和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执政党的形象威望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我们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样的关键时期,理想信念更不能滑坡,必须着力清除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上的最大隐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丢失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者,最后意志消沉,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把当干部作为一种谋取私利、巧取豪夺的手段。“总开关”一旦松动,行为、作风焉能无恙?

  我们要坚守理想信念的精神家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才能守为政之本。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才会高,眼界才会宽,心胸才会开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同时,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我们还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成看家本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涤荡心灵。

  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在学习教育中引新风、铸信仰,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在认真学习思考、查摆剖析中清洗思想灰尘,清除政治微生物,为“总开关”拧紧螺丝,笃定信念,志存高远,更好地为党担责、为人民负责、为事业尽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