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印巴加入上合影响深远

2016-06-26 09:38: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6月23至24日举行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各国元首签署了“关于印度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加入上合组织义务备忘录”,正式启动两国加入上合组织的司法程序,开启了上合扩员进程。不出意外,印度和巴基斯坦将在未来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这标志着上合组织发展迈入新的阶段,也将对地区和国际形势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印巴的加入将壮大上合组织维护和平的力量,有利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稳定。

  当前,全球恐怖主义进入新一轮活跃期,欧亚腹地的安全风险上升,形势严峻,不容乐观。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有数千公民在中东参加“圣战”,恐怖分子回流风险巨大。6月以来,哈萨克斯坦连续爆发数起恐怖袭击事件,表明欧亚本土极端势力在“伊斯兰国”的“鼓舞”下也日趋活跃。阿富汗北部地区安全形势也显著恶化,塔利班及一些国际恐怖分子向阿塔、阿土边境集结,对中亚国家构成严重威胁,各国边防军与阿富汗武装分子的交火频率明显上升。将印巴纳入上合组织,有助于上合组织加强反恐力量,特别是对盘踞在阿富汗和阿巴边境的恐怖分子形成有效威慑,从而阻止恐怖主义蔓延,稳定地区安全形势。

  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时加入上合组织还将有利于两国双边关系的改善。通过元首理事会、政府首脑理事会、执法安全等部门定期会晤、外长会等机制,印巴两国对话、合作的渠道将大大拓展。更重要的是,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就意味着认同“上海精神”、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双方互相采取敌对行动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印巴两国关系的改善将有助南亚乃至整个欧亚大陆的和平与稳定。

  其次,印巴的加入将拓展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空间,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总人口将大幅增长至31 亿,占世界的44%;GDP 总量将超过15 万亿美元,与美国相当,并占全球总量五分之一。印巴的加入大大拓展了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的空间。

  印巴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而上合组织正是“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重要平台,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对接正是“一带一路”取得早期成果的主要区域。印巴加入后,两国与上合组织其它成员国间的经贸关系会更加紧密,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并使“一带”与“一路”通过中南亚连接在一起。

  最后,印巴的加入将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印巴加入扩大了上合组织“朋友圈”,这充分展现了上合组织的巨大吸引力和伟大生命力,标志着上合组织发展迈入新的阶段。未来的上合组织将囊括南亚次大陆,覆盖的地域更加宽广。不仅印巴,越来越多的国家正步入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或对话伙伴国行列,上合组织的胸怀将更加宽广,成为影响溯及整个欧亚大陆的区域合作组织。(陈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