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航天三足鼎立格局初现

2016-06-27 14:19: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近期,国际航天领域比较热闹。印度刚刚完成“一箭20星” 的发射任务(本来是22颗卫星,由于2颗外国卫星未运到,变成20颗,使印度赶超中国“一箭20星”的梦想化为泡影),中国又在文昌发射中心发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并取得成功。憋着一股劲的印度航天再次悲哀地发现,中印之间的航天差距被越拉越大。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对中国来说意义非常重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证明了文昌发射中心的可靠性。据专家邱天翔介绍,早在1970 年代,中国在进行航天发射场选址时,就曾对在海南岛建设航天发射场进行过评估,海南一度被列为当时最佳选之一。但因为当时国际形势较为复杂,只能选择在西部偏远地区建设卫星及导弹的发射试验场。酒泉、太原、西昌航天发射场建在戈壁、高原或深山,存在商业开放度不够、航天发射互补能力不足、大直径火箭运输受到交通条件制约等问题。相比这3个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具有三大优势:首先,地处低纬、节约能耗,海南岛是中国陆地纬度最低、距离赤道最近的地区,火箭发射场距离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发射卫星时就可以尽可能利用惯性产生的离心力,因此所需要的能耗较低,使用同样燃料可以达到的速度也更快。在海南发射地球同步卫星比在西昌发射时火箭的运载能力提高10%至15%,有效载荷提高300多公斤(目前国际上每公斤有效载荷的发射价格约为两万美元)。火箭从文昌发射后的夹角为19度,而从西昌发射后的夹角为为27度,仅仅在校正夹角上,文昌发射中心与西昌发射中心相比,节省的燃料就可以让卫星多运行3年。第二,文昌发射中心还拥有射向范围广的优势,发射场射向覆盖90度至175度,射向1000公里范围内均为海域,火箭航区、残骸落区安全性良好。在酒泉、太原、西昌发射中心,每次发射火箭,都要临时迁移大批居民,以防止第一级火箭坠落时当地居民的伤害。而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距离海边近,火箭发射第一级火箭坠落于南海,既可避免对居民人身安全的伤害,可以避免地面财产的损失。第三,文昌发射中心运输条件更便利,尤其对于不便于公路和铁路运输的大型重载火箭,具有位处沿海的地理优势,中国研发、生产的直径5米的新一代火箭可以过海运直达发射中心附近码头,承揽发射的其他国内外航天器,也可以通过航空运输、海上运输运抵发射场,有利于改善中国的航天发射环境,提高商业竞争力,使中国更多地承接国际商业发射任务。文昌发射中心建成后,中国航天发射场已经形成了沿海和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新格局,极大提高了中国航天发射的综合能力。此次长征七号首飞成功证明了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可靠性,具有重大意义。

  其次,推进了中国运载火箭的发展。运载火箭技术是航天技术的基础。以往中国的运载火箭采用的燃料毒性大,不利于环保,且推力日益不能满足需要。这次发射的长征七号火箭是为发射“天舟”货运飞船而研制的新一代高可靠性中型运载火箭,它具有很多全新的特点和设计,而其中最值得称道的,当属它绿色环保的特征,其最关键之处就在于它的新型液氧煤油发动机。该型火箭使用的YF-100液氧煤油发动机使用液氧和煤油作为推进剂,液氧煤油推进剂不仅无毒无污染、容易储存,而且成本更为低廉,长征七号火箭使用液氧煤油后能比“长征-2F”使用的有毒偏二甲肼和四氧化二氮便宜60%。该型火箭采取的发射方式是6台YF-100发动机并联工作,使总推力达到了730吨,可以将总重约600吨的运载火箭送入太空,近地轨道运载能力高达13.5吨。该型火箭的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在运载火箭领域对日本和印度开始享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可以期待,随着“长征-5”号运载火箭的加入,中国在这方面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再次,促进了载人航天的发展。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的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的戈壁滩成功着陆。空中搜索分队已经对对返回舱进行处置回收。据著名航天科学家谢瑞强介绍,在长征七号发射的载荷中,新一代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载荷,它的发射标志着我国拉开了新一代载人飞船前期研制的序幕,也意味我国载人航天在不远的将来将从近地轨道走向更远深空。此次发射的新一代多用途飞船缩比返回舱将是与远征-1A上面级最后分离的一个载荷。缩比返回舱和远征-1A组成的组合载荷体将飞行约19个小时,分离之后飞进入大气层,降落在预定区域。随着“神舟”飞船的10次成功发射,中国已经突破了天地往返、出舱活动和交会对接等一系列载人航天的关键技术。可以说,“神舟”载人飞船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基于俄罗斯“联盟”载人飞船设计的“神舟”飞船与国际新一代载人飞船的技术差距开始凸显。这些缺陷主要体现在多用途扩展能力不足、不适合进行载人深空探测、运输性能有限(只能携带3名航天员)。此外,在材料、结构设计等方面也存在改进的需要。因此,在“神舟”飞船进入成熟期之后,中国有必要开始研制与国际水平比肩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而此次发射的飞船缩比返回舱就是在为新一代多用途飞船进行技术探索。

  最后,是促进了超级产业的发展。所谓“超级产业”指的是这样一些产业,它们在一定历史时期内,以其所具有的巨大规模(产业规模、产业内企业的规模),所需进行的巨大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等等),产生效果所需要的巨大空间(双重意义上的空间:经济意义上的市场空间和自然地理意义上的空间),带来的巨大利益,成为当时主要国家综合国力以及战略能力的主要来源与体现,成为当时进入大国俱乐部的门槛。航天工业就是这样的超级产业。随着长征七号火箭首飞成功,航天这张中国工业名片将会得到飞速发展,并带动中国的产业升级。

  此外,长征七号火箭首飞成功在国防领域的意义也不可小觑:毋庸讳言,作为我们进入轨道最常用运载工具,长征七号的军事意义绝对堪称巨大。有了它,未来更重型的侦察、通讯卫星性能将比现在有更大提高,弹道导弹预警、海洋监视、光学、雷达侦察、军事通讯……这些任务都将有赖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的新一代卫星来完成。

  人类的未来向着星辰大海,高边疆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命运前途。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为代表的中国航天发展迅速。可以预见,未来世界航天格局将会呈现出中美俄三足鼎立的战略态势。中国航天在亚洲最为强大先进,其发展将具有世界意义。(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