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拥护是我们党永远的力量源泉

2016-06-27 17:53:52|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杨玉国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95华诞的时候,不禁想起了那个著名的“胡耀邦之答”:

  红军初创时期,一位刚刚加入工农红军的青年,问年轻的胡耀邦同志:“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胡耀邦同志想了想,郑重地说:“让我看,参加共产党有九十九条都是‘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可能被杀头,还会坐牢;危险的工作要抢着干;如果军装不够,让给别人穿;饭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好处,我看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拥护你。”胡耀邦同志的这个回答,充分展示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广阔胸怀和崇高境界,也道出了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成为执政党并长期执政到今天的真谛之所在。

  我们党为什么会为了“人民拥护你”这一条好处,而甘愿承受九十九条的受苦呢?在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并长期执政的今天,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回溯党95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有必要对这个问题再作重述、再深打烙印。

人民拥护是我们党永远的力量源泉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首先,这是由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的本源,没有人民的拥护就没有党的一切。因此,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鲜明地将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将一切生产资料归人民所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公开宣示:决不将自己的理论和奋斗束缚于某一阶级与一时的利益上,而是“十分热忱地关心全国全民族的利害,并且关心其永久的利害”。(《毛泽东文集》第1卷第483页)95年来我们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工作,以实现人民的利益为根本依据;我们党的不懈奋斗、牺牲奉献,以实现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夙愿。革命战争年代,为实现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这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始终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斗争的最前线,吃苦在前,牺牲在前。资料显示,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时,全国虽然还有4万党员,但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期间牺牲和失踪的共产党员,已十倍于此。全国解放前夕党员虽然发展到了300万,但全国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烈士就有370万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是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党活动的各个领域,贯穿于党的长期奋斗历程。

  其次,这是由我们党的永恒政治理念和行为准则所决定的。早在160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的使命,就是为无产阶级和绝大多数人谋利益,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自然便成为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苏东剧变,一些国家的执政党失去政权,尽管其中的原因多元,但从理论或实践上背弃了无产阶级政治立场的初心和行为准则,是重要的原因之一。而我们党成立95年来,一代接一代的共产党员甘愿为人民利益承受九十九条受苦以换取“人民拥护”,并一以贯之地作为自己的永恒理念和行为准则,正是我们党能够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人民利益是一个动态的、历史的、发展的范畴,人民利益标准也会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而不断提升。今天,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在增长,人民群众的思想行为方式在变化,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能力在发展。这对正确把握这一理念、原则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正是党的政治理念和行为准则在新形势下的强调和体现。它规定着共产党人用权、情系、谋利,都要紧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应视人民的地位最高,用权处处民为上;人民的恩情最深,情系时时民为亲;人民的利益最大,谋利事事民为先。毋庸置疑,这种秉持以人民“为上”、“为亲”、“为先”的行为,在那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的人眼里,在那种“一事当前,先为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的人眼里,在那种“个人利益至上”、对人民利益“漠不关心”的人眼里,今天依然是冒傻气的“坏处”,但却恰是共产党人先进基因的延续。

  再次,这是由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的核心立场所决定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人民才能从根本上决定历史发展的方向。因此,与资产阶级政党不同,我们党在自己的理论和实践中,从来不把人民当作自己的工具,相反,却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调人民当家作主,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工具;始终视人民为参天大树之根本,视自己为枝叶;始终视人心为大海,将自己视为一艘航船一叶扁舟;始终视人民为大地,将自己比作种子。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得民心,党就能发展、壮大;失民心,党便遭受挫折、损失。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60多年来,执政为谁的问题一直摆在全党面前。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理所当然应当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而奋斗,但关键在如何去巩固。是靠自我表扬、自吹自擂,靠盛气凌人、发号施令,让人民群众服从我们?还是诚心诚意、扎扎实实地为人民谋利益,赢得“人民拥护你”?答案显然是后者。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在于人民,执政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只有做到执政为民,才能真正巩固执政地位。而巩固执政地位的目的,又在于更好地执政为民。今天,尽管我们党已拥有8700多万党员,但相对于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党员仍然只是少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现代化建设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必须谨记:这难关那难关,有“人民拥护”就能闯过重重难关;这考验那考验,有“人民拥护”就能经受任何考验;这挑战那挑战,有“人民拥护”就能战胜一切挑战。

  “世所相信,在能行,不在能言。”这不仅适用于对一个人的评价,也适用于对一个政党的判别。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人民群众评价我们党,不仅要看党的思想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是否先进,更要看党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看广大党员能否不忘初心地为了人民利益甘愿承受九十九条受苦。正是在“听其言、观其行”的实践中,从我们党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长期历史比较中,广大人民群众认定我们党是人民需要的党,并坚定选择她作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领导力量。“人民拥护你”这条好处,是人民群众的最大奖赏,是我们党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是党的事业枝繁叶茂的根脉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语重心长地告诉全党同志:“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我们党承担着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党必须长期经受的考验。对于每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最神圣的职责是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最需要发挥的政治优势是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最崇高的志向是始终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而最可怕、最危险的是以权谋私,脱离群众,与民争利、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正基于此,为了始终求得“人民拥护你”这个好处而继续发扬共产党员甘愿承受九十九条受苦的优良传统,在今天显得更加重要。只有追求“人民拥护”,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获得“人民拥护”,执政才能执得好。这是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实践所证明了的。也正是从这个意义审视,全国人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中,不是没有缺点,不是没有犯过错误,但是,她始终没有改变为了“人民拥护”的立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始终没有丢掉自己坚信的“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所以,人民有充足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作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引路人,一定能够给国家、民族和个人带来充满希望和美好的未来。(于永军)

(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