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

2016-06-27 15:37: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7日在天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称,结构性改革也是要推动新旧动能的转变,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为此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新一轮科技革命简单可以概括为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化、传感技术、机器人、虚拟现实(VR)等为基础性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德国称为工业4.0。这比前三次工业革命有着更加深刻的影响与意义。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特征非常明显。新一轮科技革命一开始其革命性与颠覆性就异常激烈。机器人扑面而来,人类感受到空前危机,机器吃人越走越近;电子商务使得线下实体店度日如年;互联网金融把传统金融吓出一身身冷汗;科技金融竟然连最高端金融服务的证券投资顾问分析师都将被机器人代替,还有什么不能被机器人代替的?一个滴滴等网络约车一举解决了百姓出行难的问题,使得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出行模式正在被彻底颠覆。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前三次工业革命最大的特征是人人包括草根都有创业的机会,人人都可以平等地参与到这场革命之中,成为革命的种子并从中受益。而不像前三次工业革命那样高大上,是科学家等高端人才的舞台。其中一个特征就是共享经济特征非常鲜明,它可以让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正如总理所言,我们倡导创新的理念,也包含着共享的精神和理念,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互联网日益普及,为人民群众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在这里你只要有志于创业,仅仅围绕互联网做文章就机会很多,舞台很大,不仅面向本地和全国而且可以轻松面向世界。无论你是草根,还是高大上人员,互联网提供的机会都是均等的。把精英和草根、线上和线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动融合起来,以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微行为”,汇成创新发展的“众力量”。

  正如总理所言,共享经济有利于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为每个人都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壮大中等收入群体,也让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潜能的机会,去追求人生的价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个意义更加深远。

  新一轮科技革命一开始大众百姓就是直接受益与享受者。一部智能手机以及移动设备让一切消费与购买交易的生活生产娱乐学习创业等变得那么简单与高效,把一切碎片化时间包括蹲厕所的时间都用上了。这是与前三次工业革命完全不同的。

  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化、传感技术、机器人、虚拟现实(VR)等为基础性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说到底归结在最伟大的创新上。这正是全球经济急需的。因为全球经济都在进行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动能转到何处呢?就是转到创新驱动上。

  正如奥巴马经济学所言:任何经济扩张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创新起着经济增长发动机的作用。在这方面,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学家实际上已经不是斯密或凯恩斯,而是约瑟夫-熊彼特。熊彼特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是他强调了创新和企业家精神通过著名的以“创造性破坏”为特点的过程驱动增长的巨大力量。他的著作不仅是一个经济学真理,而且也是美国和活力的特殊来源。其他国家也应该从中悟到一些什么。

  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开局不错,这种良好开局主要是BAT等民营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却危机四伏,后劲不足。中国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初次科技革命中比如电子商务、搜索技术、社交网络、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走在前面,但在物联网、智能制造、高端机器人、虚拟现实(VR)、科技金融、个性化定制特征的智能工业制造上等已经远远落后于美国德国。

  关键还在于政府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认识以及监管政策准入等软环境建设上。除了彻底放开市场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必须彻底摒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冲击,一些政府部门站在既得利益立场上保护落后,打压与阻碍创新与新经济发展上。

  更加重要的是,想起格林斯潘一句名言:自主创新在于提出别人没有想过的东西,“问题是,如果一个社会对你能想些什么、讨论什么都有限制的话,要在传统框架之外思考问题以达到创新,是非常难做到的。”在自由市场的框架内,政府可以通过鼓励新思想和确保技术的有效利用,来扶持快速的技术进步。(余丰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