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建党95周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6-06-27 17:50:21|来源:南方网|编辑:杨玉国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95年求索奋进,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大”召开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现今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执政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也已取得了连续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创造了被国际社会广泛称道的“中国故事”、“中国模式”、“中国奇迹”。回顾95年风雨历程,从严治党可谓一路相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党赢得了民心。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上任伊始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江苏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清洁自身,方能赢得民心。经济新常态语境中,全面从严治党甚至已经成为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一大批“老虎”、“苍蝇”相继落马,既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善于自我净化、敢于自我革新,也已经使得党风政风为之一振。

  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不断扎紧党纪党规的笼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扎紧权力的“笼子”,以制度刚性和法治精神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诸如中央印发《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等,也都充分体现了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是在努力扎紧党纪党规“笼子”,堪称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而今身处历史新起点,各项工作挑战性都在增加,从严治党更是缓不得慢不得。诸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等,也都是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再加上努力发挥巡视“利剑”震慑作用,神州大地已经初步构筑起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党的第95个生日来临之际,在13亿中华儿女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之时,每一个党员都应守住干净底线、不忘党的宗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自身辛苦指数提高换来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高,努力推动全面小康早日从梦想照进现实。(南方网李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