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褒奖状元郎不应靠"状元房"

2016-06-27 11:05:44|来源:中国江西网|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状元房

  广东省高考成绩昨日放榜,恩平黄冈实验中学高三(1)班伍正涛以总分620分成为该市理科状元,根据该市某地产公司高考奖励金和扶困助学金的相关规定,今年恩平市某地产公司奖出的状元房由伍正涛获得,这也是恩平连续第二年奖出“状元房”。(6月26日新华网)

  被寓意为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高考落下了帷幕,这几天接踵而至的便是各省直辖市的高考分数线及“状元郎”们公布的消息,乃至牵动了无数学子的神经,成了全社会聚焦的热点。作为那些在各省市取得优异成绩的状元郎,社会本就应该为后来的学子树立良好的社会榜样,给予其高度的褒奖,但是某地产开发商以赠送“状元房”形式的犒奖方式,却有种葫芦卖什么药一样,值得商榷。

  赠送“状元房”,不应该被贴上商业化标签。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作为地产开发商,与社会其他行业中的企业一样,在市场经济价值体系中,究其本质是以谋取利益最大化为追求目标的企业。既然本着商人性质的企业,有着“无奸不商”的经营策略,像甘愿赠送“状元房”赔本的买卖为何还会做?是不是地产开发商发高烧,烧糊涂了?其实不然,殊不知地产开发商以打着褒奖状元郎送“状元房”的名义,无形中进行了一场漂亮的媒体宣传,赚取了民众的眼球,而宣传的代价或许只是其正常媒介公关费用的九牛之一毛,进而达到了名利双收的社会效应。因此,“状元房”的背后有着浓种的商业味道。

  获得“状元房”的状元郎,不要被一时的“糖衣炮弹”禁锢了正能量的梦想。知识改变命运,时下的高考更是将改变命运照进了现实。对于涉世未深的高考学子来讲,开发商褒奖的“状元房”如中百万巨奖一般,有着巨大的经济诱惑力,很容易滋生浮夸的思想,产生错误的认知。那么,对于高考后来者的学子们又将产生什么潜在的思想危机呢?“状元房”无疑会让众多家长信手拿来“励志”的对象,却不知是活生生演绎了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以致埋下了以盲目追求物质欲望的种子,这种畸形的思想,必然导致畸形的人生。所以,不要一味被“状元房”鬼迷了心窍。

  对于社会对状元郎的褒奖,用钢筋混凝土筑造的“状元房”,不如用华夏五千年文化的熏陶来指引更贴地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沉淀的历史文化,方能激发状元郎以知识回报社会的正能量,这才是对状元郎们最好的“状元房”。(李川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