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普京访华收获颇丰 为两国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6-06-27 17:21: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专稿: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了“旋风式”国事访问。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多项声明,并见证了经贸、外交、能源、网络、体育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俄罗斯媒体认为此次普京访华成果颇丰,中俄在多领域的合作被注入新的动力。

  纽带新闻网报道称,普京此次访华仅为期一天,因此被称为“旋风式”访问,在此期间普京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并参加了几十个协议的签字仪式,收获颇丰。

  报道称,克里姆林宫正在努力巩固两国关系的经济基础。普京在访问中指出,经济是构成两国关系的基础,俄罗斯尽全力加强这个基础。俄方代表团中包括三位副总理和几乎所有经济部门的关键人物。此次中俄签署了多项具体协议,涉及航空、教育、体育、网络等诸多领域,其中三个由中俄两国领导人亲自签署。

  关键协议之一是关于落实宽体远程飞机研发项目的协议,该项目将成立中俄合资企业。据设想,飞机最多搭载300名乘客,并将与空客、波音等主要飞机制造商竞争。此外,双方还签署了一份关于合作研制重型民用直升机的协议。这些项目将有助于俄罗斯民用航空制造商的订单的增加。报道还认为,普京此行经济合作是明显的重点,但是也涉及政治合作。中俄是促进地区和国际稳定的建设性力量,两国将继续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谈判的方式维护国际正义。据此前报道,在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这不仅在两国历史上尚属首次,而且在国际关系中也是一次创新实践。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评论称,普京此次访华确定了俄罗斯在亚洲市场的战略。此访的成果丰富,俄罗斯专家认为,“俄罗斯向东转”的政策并不是在西方面前做做样子,而是深思熟虑后的平衡战略。

  普京访华期间称,两国务实合作的火车头仍是能源合作。俄罗斯正在扩大通过俄中石油管道的石油供应量,继续落实建设天津炼油厂项目,并严格遵守“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的时间表。此外,中国加大了参与俄罗斯境内"亚马尔"液化气项目的力度。可以看出,中俄能源对话已成为两国合作的坚实基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