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师者孟二冬:燃烧生命之火,点亮希望之灯

2016-06-27 09:02:44|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柏漪

师者孟二冬:燃烧生命之火,点亮希望之灯

群众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参加孟二冬教授遗体告别仪式(2006年4月26日摄)。

  1957年,孟二冬出生于安徽蚌埠,1991年考入北京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留在北大中文系任教。此后十多年,他埋头于尘封的古籍,孜孜求真,潜心研究。先后撰写了《中国诗学通论》《中唐诗歌之开拓与新变》等多部论著。尤其历时7年艰苦研究,完成的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登科记考〉补正》,得到了文学界和史学界的高度评价。 2004年3月,为支援新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孟二冬主动要求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他带病上课,倒在石河子大学的讲台上。

  2006年4月22日,49岁的孟二冬因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讲台和学生。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