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政策“工具箱”有应对更大挑战的准备

2016-06-27 13:24:34|来源:新华网|编辑:谷士欣

  新华网天津6月27日电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出席夏季达沃斯开幕式时表示,我们推进金融改革、盘活存量资金,顺畅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也有空间,所以中国政策的“工具箱”有应对更大挑战的准备和可能。在经济短期波动出现的时候,希望市场平静看待。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首先想说明的是,中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保持6.7%的增长速度基础上,进入二季度以来,仍然是以稳定的态势在向前发展,这本身就不容易,因为这是在总量有十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今年一季度的6.7%实现的增量比若干年前两位数增长的增量还要大,而且我们的增长又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实现的。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出口总的来讲还是负增长,我们是靠自己的内生动力在拉动增长,是靠内需市场在提供着空间,我们又是在克服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当中推动增长。所以说这个增长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这就是我们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中国经济已经有这样大的基数,如果追求高速增长,不仅在资源环境等方面受到瓶颈制约,而且也不可持续。我们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已经可以满足国内比较充分的就业和人民收入不断增加,以及环境有所改善的需要。从这几年我们采取的政策看,我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稳中求进,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保持了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所以我们的政策取向仍然要保持稳定。

  我们并不忽视世界经济的变量,以及中国经济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突出矛盾。我们仍然保留了比较充分的应对挑战的政策工具。正像我刚才在演讲时所说到的,中国中央政府的债务率还比较低,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仍然可以加力;中国的储蓄率比较高,我们推进金融改革、盘活存量资金,顺畅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也有空间,所以中国政策的“工具箱”有应对更大挑战的准备和可能。

  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在经济短期波动出现的时候,希望市场平静看待,因为中国经济从全年看、长期看一定会在我们预期的目标里实现稳定增长,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使发展的可持续性不断提高。

  最后我想加一句,希望在场的各位企业家,你们都能成为中国经济长期的投资者,而不是短期的投机者。中国经济预期长期向好,希望各位成为助力者、推动者。短期有问题我们也会用微调的办法解决,我刚才就在不断地试这个麦克风的效果,也是看我们在短期、在具体细节上是不是能够做到令投资者满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