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新低 专家: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区间将更大

2016-06-27 16:55: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蔚):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7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99个基点,创五年半新低。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相关,但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应客观看待人民币的涨跌,随着更富弹性、市场化程度更高的人民币汇率运行新机制的实施,可以预计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区间将更大。

  此前英国脱欧超出市场意料,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避险情绪飙涨。人民币27日中间价和即期价格大幅下跌,市场普遍认为与此相关。有交易员指出,尽管人民币出现大跌,但波动幅度最大也不过1%左右,跟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相比,幅度算是比较平稳,也没有引发市场大幅度恐慌性购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研究员王军认为,在汇率市场中这种事件性的扰动不会持续时间太长,并且很难估计其影响究竟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他说:“这个现在确实还是很难估计,比如到底未来我们面对一个相对弱势的欧元英镑,包括美元日元也还在变化当中,这个对人民币国际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可能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包括伦敦我们知道他是人民币国际离岸交易的很重要的一个中心,如果他的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削弱的话,可能也会对我们国际化的进程产生一定的影响,当然从此消彼长的情况来讲,欧元的变弱和英镑的变弱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利于国际上更多的国家和投资者接受人民币,用来交易支付和计价。

  除此以外,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人民币走弱不单是英国脱欧的余震结果,也客观反应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现状:“因为中国经济最近出来的一些指标不是特别的好这也是人民币贬值扩大的非常重要的经济基本面,还有就是监管部门对人民币贬值的一个基本态度,因为我们认为的双边走势和小幅度的调整,应该是在我们的可控范围之内的。所以人民币贬值的这种态势继续的话可能跟多方面因素都有关联。”

  谈及人民币下一步的走势,王军同样表示:“这个从根本来讲还是比较取决于我们自身,我们国内经济的增长的情况,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的情况。”

  前不久,央行行长周小川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邀请参加了基金组织举办的中央银行政策研讨。周小川指出,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制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更高要求,即汇率更加灵活,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资金流动更加自由,本外币兑换更加方便,并能为本国和外国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更富弹性、市场化程度更高的人民币汇率运行新机制的实施,可以预计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区间将更大,投资者应逐步适应这种变化趋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