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度专家评析中共为何能走过近一个世纪的辉煌历程

2016-06-27 19:54:28|来源: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不一样的中共(六):印度专家评析中共为何能走过近一个世纪的辉煌历程

  编者按:2016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日。95年间,中国共产党始于一叶扁舟,虽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但始终励精图治,勇往直前,终成长为一艘巨舰。而今,中国日益增加的国际影响力使得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走向哪里,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不读懂中共就无法读懂中国”的时代。那么,95岁的中国共产党到底有啥不一样?为此,《熊猫观察》栏目特邀请专家撰写系列评论文章,对此进行解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回望历史,中共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光辉历程,值得庆贺!早在1921年7月,中共成立之初仅有几位领导人和50多名党员,经过95年的发展壮大,如今党员多达8780万人,比一些欧洲国家的人口还要多,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经历了长达95年的历史洗礼,并战胜了无数的艰难困苦。今年也是中共领导的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举世闻名、历时两年(1934年-1936年)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中,中国共产党人爬雪山、过草地,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磨练了坚强的革命意志。在那段艰苦岁月中,中共也实现了战略转移和军事上的重大转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为1949年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其发展过程中确立了马列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中共成功取得革命斗争胜利和国家建设成就的法宝之一。

  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还创立了一整套治党和治国理政的理论,并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多宝贵的成功经验。

  风雨兼程95年,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其独立性和先进性。尽管所经历的政治进程非常的曲折复杂,但党在这一过程中把马列主义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摸索和掌握了治党治国和处理复杂局面的规律。比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出现了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张国焘叛党-事件、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林彪和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以及近年薄熙来、周永康等高管贪污腐败、滥用职权等问题。然而,中国共产党都能采取积极举措,及时平稳地处理这些事件,并确保党内的团结稳定。

  在处理与共产党国际联盟关系的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也始终能保持其独立性。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共与苏共在不同意识形态领域里的论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外交政策和发展国策上,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北京曾参照前苏联的模式,但是中共逐步制定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共产党通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实现政治目标和稳固民心。在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把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

  中国的广大人民群众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创造力,中共也出台了各项政策措施,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如,在解放初期颁布了婚姻法和土改法。这些政策法规在实现男女平等、维护农民权益、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执政过程中,中共在推行重大改革政策时,通常采取了先试点检验,然后再扩大其政策范围的方式。这样既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社会矛盾的激化,也调动了公众的积极性,也有利于人才体系和公共医疗卫生机构等社会福利体系的逐步建立。

  如今,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已通过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十三五”发展计划,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城镇化方兴未艾,更多的乡村人口将迁往城市,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和更好的物质生活。

  目前,13亿中国人民正在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着。

  在过去的95年中,中国共产党经历和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和诸多挑战,使得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也在国际社会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作者:斯里坎什·孔达帕里,新德里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兼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