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五大举措开创正风反腐新局面 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

2016-06-28 18:46:53|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靳松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5岁生日,在党的成长与执政过程中,党始终把反腐作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反腐败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基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的分析判断,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吹响了新时期中国反腐败的时代号角。事实上,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将反腐败视为一项重大使命。然而,时代变换,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任务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新的历史时期,在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大挑战。从历史角度看,没有任何一个时代根本治愈腐败;从全球范围看,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执政党完全杜绝腐败。时至今日,腐败仍然是世界各国和政党所面对的政治之癌。

  中国共产党对腐败的危害具有十分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他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全面从严治党、严纠“四风”问题,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第二,坚持对腐败行为“零容忍”,2013-2015年期间,中国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对75万违纪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第三,深化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巡视制度、派驻制度改革提高反腐败力度;第四,健全反腐败制度建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提高反腐败法治水平,通过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现党的纪律规定的刚性运行;第五,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通过天网行动和红色通缉令提高国际追逃追赃的效力。三年多来,通过这些有力举措,中国反腐败事业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开创了中国特色反腐败道路的新征程。

  中国重拳反腐的举措深得民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2015年,国家统计局在22个省区市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90.6%的群众认为当前腐败案件高发势头得到遏制,90.7%的群众对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中国反腐败取得的巨大成效,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反腐败期望,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信任有了新的提升,党反对腐败的政治意愿表现为更加具体的形式,为赢得党心、军心、民心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提振中国形象、护航中国梦带了新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有力保证!

  不仅如此,中国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美国等西方国家总想用反腐败问题来拿捏我们。现在,我们在国际上一举转为战略主动。各方面对我们敢于向腐败亮剑是佩服的,我们的反腐行动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中国反腐败取得的显著成效的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习近平已数次公开告诫全党警醒腐败和作风,向外界预示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对腐败现象采取更严厉有效的惩治手段。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魏德曼认为,比起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反腐败是动真格的,中国的反腐能力也越来越系统化和讲求方法。日本著名杂志《外交学者》认为,反腐败在中国得到了党员和普通百姓的普遍支持,这表明中国的反腐败行动志在必行。这些评价都能够证明,中国在反腐败方面取得的成效已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作者:宋伟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