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被西方惯坏的某些印度人又在撒娇

2016-06-28 08:49:36|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梁生文

  核供应国集团(NSG)上周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成员大会,其中23日晚的一个特别会议讨论了非NPT(《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加入这一组织的问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中国等至少10个国家主张搁置此事,要求先达成共识。

  印度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同时又是最希望加入NSG的国家。该国舆论之前营造了一种在首尔会议上印度志在必得的虚假氛围,有媒体宣称NSG 48个成员国中已有47个同意印度加入,那意思是只有中国在犹豫。

  NSG 1975年成立,迄今它的所有成员都是NPT缔约国。它是NPT缔约国之间的组织,已经成为NSG的第一原则。印度当年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发展了核武器,巴基斯坦成为紧随印度发展核武器的另一南亚国家。现在印度想成为既非NPT缔约国又进入NSG的第一个例外,中国等多国为了维护既定原则而不予同意,这在道义上毫无瑕疵。

  然而印度舆论却像炸了锅。连日来一些印度媒体大量报道此事,对中国不同意给印度开口子妄评妄议。少数印度人在社交媒体上呼吁“抵制中国货”,这种极端声音亦被印度主流媒体报道、炒作。还有印度人主张退出“金砖国家”组织,因为除了中国,巴西也不支持印度现在加入NSG,南非的态度也很勉强。

  美国、俄罗斯据称都支持印度加入NSG,美国的这一态度尤其鼓舞了印度人。美国这样做一是有拉拢印度的意思,华盛顿如今在对待印度问题上常从对华大战略出发,搞变通和破例。二是美国想向印度出售民用核设备,印度加入NSG后会更加方便。

  美国不是世界,搞定美国并不等于搞定国际社会,这个道理常被有些国家忽略。一些印度人看来犯了同样毛病,他们大概觉得:美国都同意了,中国不予放行岂非大逆不道?

  一些印度人对中国不支持为印度单独开绿灯而大为光火,很没有道理。中国在按照国际规则做事,那些印度人莫非觉得他们应当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

  不能不说,近年来西方世界热衷于抑华扬印,有点把印度社会惯坏了。尽管印度GDP仅为中国的1/5,但西方舆论不断发现印度优于中国的“竞争力”,以及它的各种“潜力”和“优势”,带动了全世界很多国家比着哄印度高兴。印度这几年的对外脾气也因此见长。

  就在27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组织(MTCR)刚刚接纳印度为新成员,却继续拒绝中国加入。中国公众基本上就没听说过这回事,也不关心。包括NSG组织的存在,很多普通中国人也没听说过。对中国人来说这些都是外交官关心的事,即使听说了我们被挡在门外,虽不高兴,但也不会觉得不正常。因为中国不顺利的遭遇太多了,到现在市场经济地位还没完全落实,西方对华武器禁运仍在继续,多个友好的欧洲国家这方面的表现都令人失望。

  但是中国人发怒了吗?没有。中国舆论一直在告诉公众国际关系的复杂性,我们在承受比印度多得多的外部压力。

  某些印度人简直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了,他们动辄发脾气,不仅骂中国,也时不时因为具体摩擦痛骂美国、英国等,好像全世界数他们最牛。这个世界自我感觉最好的人群,似乎就在印度社会里了。

  印度官方倒是没有对中国的态度做类似媒体上的激烈反应,因为拿中印关系撒气,威胁退出“金砖”,这些在外交上都很不入流,它们不大可能成为新德里官方的选项。

  民族主义高涨的那部分印度人需要学得懂事些,他们希望自己的国家做大国,就要了解大国游戏的ABC。赌气、撒娇都是现代国际关系中的大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