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创新发展模式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实现跨越发展

2016-06-28 14:08: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天津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雪莹):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双创”的背景之下,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狠抓发展机遇,于2015年9月成立了“天津市创新创业特区”,并下大工夫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双创特区”自挂牌以来,利用京津冀一体化的协同发展优势,中心商务区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的良性势头。2016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4.3%。实际利用外资0.85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7.5%,

  截至6月17日,累计落户双创累企业类企业总数达2604家,商贸类企业1452家,科技类企业703家,文化创意产业131家。

  对于中心商务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中心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伟铭有着深刻的感触:“之前有的企业家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商务区的发展。最近在达沃斯期间,我们接见了一位企业家,他亲身来到中心商务区之后,对这里的发展变化之快惊叹道‘商务区的发展很有气势,前景无限’”。而在这些发展成就的背后,是政府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创新探索。

图片默认标题

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创新服务模式 自贸区服务大厅率先实现三个创新

  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形成了多个亮点。先后建立了企业设立、综合受理、国际贸易和地税国税联办四个单一窗口。其中,国税地税联办为全国首创。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主任徐斐介绍到:“我们整个服务大厅和其他的服务大厅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我们进行的微创,我们一直把办事人员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

  在此服务理念的引领之下,自贸区服务大厅率先实现了三个创新。“第一点创新,大厅里的12个窗口都可以办理企业前期的注册、变更,以及后期的迁入迁出等手续,进行一站式办理。同时实行接办分裂。前面是接待人员,负责接件;后排是联审人员,负责审批。这样就实现了办事人员和审批人员的分离。第二,一楼是商事主体登记的大厅,二楼是进出口事项的办理。现在联合办税,国税和地税在一个窗口联合办税,方便了企业。第三,我们政府购买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服务,政府全程监管服务质量。并且将企业的评价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依据。进一步提升了“专家+管家的服务模式。”

  另外,自贸区服务大厅率先搭建“双创通”企业服务平台,建立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网上办事系统,使入区企业可以享受“足不出户、创业无忧”的完美体验。

  徐斐还帮着企业算了一笔时间账:“6月1日起在自贸区范围内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企业直接进入到市场监管的系统之中,自己填写名称申报事项,这样系统立即告诉你这个名字是否合格。与之前的线下申报方式相比,线上申报制度至少节省了2-3个工作日”。 

图片默认标题

于家堡环球购商业街

  于家堡打造环球购商业街 “足不出户 购遍全球”

  于家堡环球购商业街位于于家堡高铁站连接于家堡金融街区的地下步行街,总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米,首期入驻商户30余家。它是中心商务区借助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和资源平台,探索贸易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共有跨境电商020、传统贸易模式、以及“分送集报”三种贸易模式。

  环球购主要规划有国家特色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平行进口汽车展销交流等业态。

  正在环球购商业街购物的丁女士是天津本地人,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这里购物,她对记者说:“这里的东西很便宜,质量也有保证。只是国家体验馆的数量太少了,希望多建一些国家体验馆”。

  除了天津本地人外,很多北京的消费者也会来这里购物。其中,交通的便利是吸引外地人的主要原因之一。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办公室外宣部副部长裴蕾说:“这里的环球购店铺直通于家堡高铁站,消费者可以从地下步行街直达高铁站,从于家堡高铁站到北京不到一个小时,交通非常便捷”。

  自2015年11月开业以来,环球购物商业街总销售额近8000万元,周客流量最高达到10万余人次,已经成为吸引京津两地人群的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的特色商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