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菲称不会为黄岩岛与中国开战 美盘算或落空

2016-06-28 10:37:4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菲称不会为黄岩岛与中国开战 美盘算或落空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外媒称,有证据表明,美国正在幕后阻止中国在斯卡伯勒礁(即我黄岩岛——本网注)的“扩张”,并从中斡旋促成中菲就斯卡伯勒礁的使用达成协议。但即将就职的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将要采取的政策,却可能削弱美国旨在阻止中国在南中国海扩建军事设施的努力。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25日刊文称,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一直明确承诺,将阻止中国在斯卡伯勒礁进行建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近日明确地对记者说:“我不会因为斯卡伯勒礁而开战。”他说,为斯卡伯勒礁与中国开战将是“一场屠杀”。

  文章称,重要的是,杜特尔特曾说,他认为斯卡伯勒礁争端不是领土争端,而是尊重菲律宾人在其专属经济区权利的问题。但法律专家认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斯卡伯勒礁享有领土地位。所以,杜特尔特的解释毫无必要地使菲律宾失去了在中国侵占斯卡伯勒礁时,根据《共同防御条约》的条款将其定义为侵占菲律宾“领土”的权利。

  除了以专属经济区权利来定义斯卡伯勒礁争端,杜特尔特还说,他将用海岸警卫队而不是海军来声索菲律宾在斯卡伯勒礁的权利。

  最后,杜特尔特最为明确也最为强调的观点是,他不会为了斯卡伯勒礁而让菲律宾人冒生命危险。这意味着,他不会让菲律宾军队采取任何挑衅中国的行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