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英国脱欧冲击人民币稳定 中国筑金融防线应对

2016-06-28 13:39:2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美媒:英国脱欧冲击人民币稳定 中国筑金融防线应对

  中方采取积极措施,防范英国脱欧冲击中国股市。图为今年6月投资者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营业部紧盯股市行情。(法新社资料图片)

  原标题:美媒:英国脱欧冲击人民币稳定 中国筑金融防线应对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股市暴跌在全球引起反响一年以后,中国采取行动,以免再次因市场动荡而措手不及,但这一计划被英国脱欧的结果所打破。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6日刊文称,接近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的人士说,在英国人投票前一周,中国证监会官员在一次会议上强调,去年夏天的股市混乱绝不能在今年重演。中国官方还表示,人民币必须保持稳定。

  文章称,英国脱欧引发了全球市场混乱,中国也受到了影响。其金融体系中最脆弱的部分之一是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已经对人民币采取了走钢丝般的行动。

  文章称,随着许多主要货币在英国公投后大跌,中国人民银行所面临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在增加。但是如果与美元的差距变得太大,资本外流就会再次加快。

  中国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交易员表示,在央行试图控制人民币贬值势头之时,美元继续升值和其他货币大跌可能使央行面临最糟糕的局面。

  在英国公投结果趋于明显之时,中国股市和人民币都有所下跌,但是,幅度不像其他国家那么大。交易员们称,国家的干预缓和了跌势。

  中国的一些大型国有银行过去几天一直在告诫客户,由于英国公投以后引起的市场混乱,货币和黄金交易的风险将增加。

  中国财政部的一名高官说,英国脱欧的结果加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将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

  文章称,不可预测的国际局势,是中国向“新阶段”过渡的尝试中面临的一大主要风险。中国当局如何应对这一震荡,对全球市场都有影响,因为中国市场的不稳定很容易加剧全球不安情绪。中国与世界的紧密金融联系过去一年曾两次被充分展示,第一次是股市暴跌,第二次是出人意料的货币贬值,都给全球市场带来了冲击波。过去一年,一些矛盾的信息导致了不稳定,中国官员正在小心翼翼地走向进一步开放。

  中国央行24日发布了简短声明,称央行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称,这一声明“很有帮助,令人安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华盛顿的IMF总部发表讲话时也表示,中国正与IMF、各国央行和其他机构磋商,以确保金融市场稳定。

  文章称,中国的防线包括限制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可用于支撑人民币及中国金融体系的巨额(虽然正在减少)外汇储备、相对较低的外债水平以及通过进一步宽松支撑增长。

  文章称,英国退出欧盟的结果还将影响与中国的投资和贸易流,但是这种影响要数月以后才会显现。在近期内,对中国的最直接影响将在金融市场出现。

  知情人士说,中国证监会的官员们在不久前的会议上作出承诺,未来两个月将“保护市场”。中国限制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大陆股票交易的范围,而中国个人投资者购买外国股票同样受到严格控制。

  文章称,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个更为棘手的任务是,如何在继续实施人民币贬值策略的同时不引起资金外流和市场动荡。分析人士估计,2015年中国资本流出的规模高达1万亿美元。中国最近加强了对试图将资金转移到国外的公司和个人的管制。瑞银集团估计,最近每月的资本流出量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超过1500亿美元减少到了大约400亿美元。

  最近几个月,中国央行努力使汇率机制变得更加可预测,并把焦点从人民币对美元转移至人民币对多种货币的变化。

  但交易员和分析人士说,如果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导致美元长期走高,那么中国央行的调整将仍然主要受美元的影响,且可能变得更有风险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