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文化的大陆”与“政治的台湾”

2016-06-28 14:31:04|来源:中国台湾网|编辑:梁生文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怡的评论文章,以作者赴大陆寻访山水名胜的经历出发,谈论两岸近年来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差距。赵怡指出,台湾在全民民主与社会运动的激越浪潮中,倾向于切断传统中原文化的脐带,让下一代在文化断层中成为失根的兰花;而大陆同心致力于保存历史遗产与传统伦理价值观,正一步步夺回传续中华文化的主导权,两者形成强烈对比。作者直言,任何为了争夺政治权力而削弱固有文化根基的作为都将对群体本身的融合与发展造成伤害。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搭乘高铁赴厦门出席论坛,顺道寻访山水名胜,没料到无心插柳,饱餐了一顿文化飨宴。

  第1站去了江西婺源,是一座位处赣皖浙边境的偏乡小城,因为每年3、4月间盛开的油菜花艳绝天下而闯出个“中国最美乡村”的万儿。初夏时分,已看不到油菜花海的美景,但车子一驶入乡间,只见满坑满谷、无垠无涯的茶园,在高低起伏的坡地上布满浓浓的绿意。当地人告诉我们,为了保护纯净的青山绿水,婺源不欢迎工厂落户;又为了传承历史文物,当地政府保留所有具有文化价值的街坊遗址,还规定新建筑物一律采用粉墙黛瓦、飞檐勾角、曲院荷塘的皖系风格,以维系古镇的原貌。我们乘缆车攀上半山腰的江岭,再沿着羊肠小道蜿蜒而行,触目皆是古朴雅致的市集店铺,宛如走进了千年一瞬的时光隧道。

  回程时经过武夷山。大伙儿抢着坐上了向往已久的排筏。畅快地漂浮在“九曲十八弯”的溪流里,一面听着舟子讲述传说中的神仙故事,一面欣赏举世无双的奇景,左右岸边全是千仞绝壁,苍峰巨岩,气势雄伟,浑然天成,到此一游者莫不感叹天地造化之神妙。武夷山是全球同纬度的自然环境保护区中,维护最完善的生态系统,拥有2500多类植物物种,近5000类野生动物,丝毫未受到工业污染的侵袭。它的文化遗产也不遑多让,自秦汉以来,就是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多处宫观、道院和庵堂遗迹。我们瞻仰过宋儒朱熹的书院,眼前又出现一堵斑驳的铜墙,镌满诗词歌赋,原来竟是词家柳永的祠堂,为此行增添了另一个意外的惊喜。

  在两地停留期间,都有歌舞表演可看。婺源的“梦里老家”,以古诗词配乐为衬底,细诉一段凄美绝伦的爱情,优柔婉约,令人动容;武夷山的“印象大红袍”,系张艺谋的力作,他以“人工自然融为一体”的独门手法,烘托出万古以来“茶”与“人生”之间缠绵悱恻的不解之缘,视听效果震撼全场。身处边陲聚落中,还能坐在现代化的剧院里观赏高品味艺术表演,直叫我们为一出代表台湾精神的定目剧至今难产,感到汗颜无地。

  台湾,曾经被公认为中华优美文化传承与发扬的宝地,几十年来孕育的书香社会与君子之风,早已成为“台湾最美的风景”。近几年来,两岸在维护固有文化的努力上背道而驰,主从易位。台湾在全民民主与社会运动的激越浪潮中,逐渐演变为高度政治化的社会,迩来又在政党斗争与世代翻转的牵动下,倾向于切断传统中原文化的脐带,让下一代在文化断层中成为失根的兰花;反观大陆方面,朝野人士同心致力于保存历史遗产与传统伦理价值观,正一步步夺回传续中华文化的主导权,两者形成强烈对比。

  文化,是民族的凝聚力,社会教化的准则,人民生活的全部内容。我相信,任何为了争夺政治权力而削弱固有文化根基的作为都将对群体本身的融合与发展造成伤害。

  今年520以迄,两岸关系悬宕低迷,前景如何尚难以逆料,彼此间的和平竞争仍在继续进行。倘若未来的赛局将是一个“文化的大陆”与一个“政治的台湾”对阵,成败如何,似乎已见出了端倪。(作者为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