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边倒嘲笑英国脱欧,中国人比英国人更需要理性

2016-06-28 10:43: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英国当地时间23日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国内关于这一事件的关注仍在持续。媒体和网民起初对英国脱欧感到震惊,这两天则是一窝蜂地嘲笑英国人“一觉醒来后悔脱欧”。英国留欧还是脱欧,这首先是英国人自己的事,而且两种选择可以说是各有利弊。令人不解的是,国人为何几乎是一边倒地反对英国脱欧?当中国人嘲讽英国人不理性时,自己又有多少理性?

  此前的许多分析都已指出,英国脱欧无疑是一次历史性事件,促使人们对全球化进程、现行国际体系,以及民主等理念进行重新思考。不过,这里且不去讨论英国公投脱欧是对是错,而只想说说中国人对英国脱欧的反应。

  首先来看中国官方的表态。在英国公投结果揭晓的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英欧关系公投结果,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和中欧关系,支持欧洲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希望英欧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一个繁荣与稳定的欧洲符合各方利益。”

  应该说,这一表态非常理性,既表示“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也表明了中方的关切,那就是“一个繁荣与稳定的欧洲符合各方利益”。

  然而,中国大多数媒体和网民却没有表现出这种理性。

  中国媒体上的许多分析,充斥着唱衰英国的腔调,不少分析称脱欧对英国是“灾难性的”,预言英国可能出现经济衰退,失却往日的影响力;许多专家学者则认为,英国人没有做出“理性的”选择,暗指脱欧派多是被自身情绪和利益所左右的“乌合之众”。当然,也有少数专家发出了另一种声音,认为英国脱欧无论是对其自身,还是对中国都是有利有弊。比如,英国在脱欧后可能会更加重视同中国的关系。相形之下,在英国公投结果揭晓后,很少有中国媒体做一些更有建设性的报道,比如讨论英国如何解决国内在欧盟问题上的分裂,如何与欧盟谈判脱欧等。

  如果说中国媒体上的分析不够理性与平衡的话,那么,中国网民的心态则可以用“狂欢”来形容,大家几乎是一边倒地嘲讽英国脱欧,像“一个红包引发的脱欧公投”之类的段子满天飞。然而,不少段子和解读都是基于错误的前提。

  就拿“英国人后悔脱欧”这个报道点来说。英国300多万人请愿要求重新公投,这个是事实。由于脱欧干系重大,一些希望留在欧盟的人对这一结果感到不满,请愿要求再次投票,这其实是可以理解和正常的事件进展。按照英国相关规定,请愿人数超过十万,英国议会就应该就此举行辩论。但重新公投的可能性应该说微乎其微,甚至为零,因为英国尚无相关的法律规定。英国保守党和工党两大政党领袖此前都已经明确表示,会尊重此次公投的结果。一位支持脱欧的民众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重新公投,那只能说明,政治家只有在他们认同的时候,才允许民众声音的存在。”

  奇怪的是,国内多家媒体关于二次公投请愿的报道标题大致是这样的:“才一天就后悔英国XXX万人请愿要重投”。这当中显然有误解。投脱欧票后感到后悔的英国人肯定有,因为很多人原本就犹豫不决,但这几百万请愿者中,显然基本上都是留欧派,而不是投了脱欧票后感到后悔的。而在中国网民的留言中,几乎没有人去分辩这样的事实,笔者在相关新闻的留言区看到的只是一片嘲笑,说英国人太“作”,把这么重大的事情当儿戏。在国内某主流媒体平台的热搜榜上,“一觉醒来就后悔了”排在榜首,可见这种误解传播得有多广。

  至于英国脱欧是不想给欧盟的穷兄弟继续“发红包”的段子,其实也是基于误解。段子的大致内容是,法德英意几个“大佬”建了个微信群(就是后来的欧盟),然后拉了一帮小兄弟进来一起做电商,大佬们为了笼络小兄弟,经常发发红包,而那帮穷兄弟多半是只抢不发,时间一长,大佬之一的英国不乐意了,愤然退群。应该承认,这个段子很生动、很形象,但令人遗憾的是,它也是基于错误(至少是非常不全面)的前提对英国脱欧的一种解读。这种形式的解读流传越广,中国人对英国脱欧的理解离事实就越远。

  实际上,给欧盟一些穷国“发红包”,并不是英国人脱欧的主要原因。英国人选择脱欧的最主要动因,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其实是“掌控”,即重新掌控自己的国家,在财政和立法等领域拥有完全的自主权;重新掌控英国的边界,以应对移民和恐怖主义等问题。这正是为什么脱欧派的口号是“take back control”,宣称公投当天是英国的“独立日”。正如一位中国专家所指出的,英国人脱欧公投本质上是“自由主义和自治精神的体现”。

  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更容易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但一些不负责任和基于错误前提的言论,则会误导更多人。在中国人批评英国人不理性的同时,我们也许可以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有多少理性?(王菊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