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央行:将推出新一轮监管改革剑指影子银行

2016-06-28 10:11:50|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谷士欣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回答IMF总裁拉加德提问时表示,近期影子银行发展迅速,影子银行会产生严重问题,应保持高度关注。

  互联网公司某些服务本质上是影子银行

  对于影子银行的总规模,周小川称,目前并不很大,影子银行活动的总资产只有传统银行资产的20%;如果与银行总贷款相比,则只有30%。

  周小川分析称,影子银行发展十分迅速,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并获得较高利润,而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等)则会纷纷效仿。中国已决定开展新一轮监管体制改革来覆盖这些监管真空领域,希望能解决上述问题。

  周小川指出,互联网公司在某些服务本质上也算是影子银行活动。

  当被问及会否加强阿里巴巴的监管时,周小川表示:“监管部门向阿里巴巴颁发了银行牌照,央行也向其颁发了支付牌照。但是,根据金融稳定委员会对影子银行的定义,他们所进行的影子银行活动存在期限转换问题,杠杆程度过高,资本要求也不同于传统银行。我们将研究这些问题,在当前的情况下,它们需要遵守现有规则。”

  国有企业债券就安全是个错误认识

  周小川还提到,中国经济改革需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产能过剩,二是企业部门杠杆率过高,三是房地产市场库存量过大。周小川还提到,投资者可能存在一个错误认识,即只要是国有企业的债券,就是安全的,因为国有企业违约很少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