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对华推销先进火箭发动机 外媒:俄不担心中国

2016-06-28 13:25:4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俄对华推销先进火箭发动机 外媒:俄不担心中国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次访华的议题包括向中国出售先进火箭发动机。有分析人士说,中国可利用这种火箭发动机技术武装自己的洲际战略导弹。其他学者则认为,俄罗斯向中国推销的火箭发动机仅能用于民用太空开发,但两国军方交流和军事技术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27日报道,俄罗斯多年来一直不满意对华贸易结构以能源和原材料为主,出售火箭发动机可提高对华贸易结构中俄罗斯高科技出口商品的比重。但更为重要的是,这能开启两国航天合作新一页。

  自豪出口美国市场

  报道称,RD-180火箭发动机上个世纪90年代俄罗斯专门为出口美国在RD-170火箭发动机基础上开发研制。RD-170火箭发动机被认为是目前威力最大的使用液体燃料的火箭发动机。

  美国多年来一直从俄罗斯采购RD-180火箭发动机装备在阿特拉斯运载火箭上从事商业卫星,以及五角大楼的军用卫星发射。俄罗斯也因为美国多年来不停购买这种发动机感到自豪。因为这是石油和天然气之外,俄罗斯目前可以拿得出手,甚至能打入美国市场的为数不多的尖端高科技产品。

  但乌克兰危机导致欧美制裁俄罗斯。为了彻底摆脱在航天领域对俄罗斯的依赖,美国国会要求停止从俄罗斯采购这种火箭发动机。

  报道称,中国很早就对RD-180火箭发动机产生兴趣,但同俄罗斯在这个方面的接触并未取进展。俄罗斯与西方交恶无疑为RD-180火箭发动机打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机会。

  报道称,中国希望能引进RD-180火箭发动机的技术并购买生产许可证。中国还希望能根据自己的需要不受任何限制地使用这种火箭发动机。

  军备问题专家卡申认为,考虑到中国已经拥有重型运载火箭计划,RD-180火箭发动机非常适合中国。这种火箭发动机可帮助中国建造近地轨道的太空站。中国的探月和火星飞行计划都离不开重型运载火箭。

  中国用途引人关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可把引进的RD-180火箭发动机和相关技术用于军事领域,比如建造洲际战略导弹。但卡申认为,这根本不可能。

  卡申:“RD-180火箭发动机使用的是煤油和液氧燃料。这种燃料推进剂只能被用在航天领域的运载火箭上,它们不可能被用在军用的战略导弹上,因为注入燃料推进剂就需要花费一昼夜的时间。”

  但军备分析人士穆拉霍夫斯基认为,RD-180火箭发动机的前身和老款RD-170火箭发动机在经过改进后曾被苏联用在洲际战略导弹上。所以,RD-180火箭发动机技术完全可以被用在军事领域。

  穆拉霍夫斯基说,俄罗斯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现在越来越密切,双方都没有使用洲际战略导弹对对方领土实施核打击的想法,也没有洲际战略导弹攻击对方的飞行计划。现在向中国推销先进火箭发动机,显示俄罗斯并不担心中国。

  中国问题学者马斯洛夫认为,RD-180火箭发动机可被中国用在洲际战略导弹上。但俄罗斯仍然向中国推销这种火箭发动机有自己的政治目的。

  马斯洛夫:“俄罗斯特别想借此向中国表示,并不把中国看成潜在的敌人,并不认为中国未来有可能会攻击俄罗斯。另外,俄罗斯有非常强大的反导防御系统,有能力对中国使用这种火箭发动机的战略导弹实施防御。”

  马斯洛夫说,俄罗斯的目的是想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把中国更深拖入进来,因为在这个方面俄罗斯对中国拥有技术等方面的优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