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两学”之道贵在“融合”

2016-06-28 22:20:20|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当前,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国上下广泛而深入的开展。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想办法、出实招,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只为把党章党规的权威性树立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众所周知,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应当说,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学习不仅关系党员、干部自身的发展进步,更关系国家未来、民族的兴衰和全面小康社会的最终实现。

  我们都知道“两学一做”的基础和前提就是学。要说党员干部需要学的东西很多,可为什么要将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专门加以提出和强调呢?

  我们常说,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贯主张。那么,这个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显然,只能依靠以党章为核心的党的制度体系。俗话说得好,“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只有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才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而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而党章党规正好集中体现了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学党章党规,就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义务权利、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思想和行为的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当然,仅有标准和规范显然不够,还必须要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意志、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指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系列讲话讲的是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讲的是我们身边和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讲的是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所以,对它的学习就是要原原本本地读原著,理解和把握好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系统阅读、系统清理、系统提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综上所言,“两学”之道贵在“融合”。如果说学党章党规,是一路走来的“不忘初心”,那么学习系列讲话,则是团结全党的形势需要。它们既相辅相成,又各有侧重。笔者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能正确领会和把握这“两学”之间的辩证关系,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相互联系里真学真懂,于融会贯通间真会真用。(重庆 陶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